巴中巴州:“以茶為媒”促協作 產業拓寬致富路

2020年10月23日17: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除草、施肥、翻犁、補種......”連日來,巴中市巴州區天馬山鎮茶園村搶抓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狠抓茶園管理,茶山上隨處可見繁忙的勞動身影,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

“60塊錢一天,‘活路’多,工作也不累,錢也掙得到。”天馬山鎮茶園村村民楊學芳喜笑顏開。

2018年,巴州區黨政代表團在浙江省麗水市鬆陽縣參加展會、走訪茶葉基地、體驗獨特的茶旅文化后,對茶產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鬆陽縣和巴州區“以茶為媒”,把發展巴州茶產業作為鬆陽的重點扶貧項目,充分發揮科技助推脫貧攻堅作用。隨即,天馬山鎮成功引進浙江鬆陽茶商在當地建基地、種茶葉,同時立足自身優勢,依托茶葉基地,打造五彩生態體驗茶園,實現茶旅融合。

據天馬山鎮黨委書記李永軍介紹,“五彩生態茶園集茶葉品鑒採摘加工以及康養旅游四大功能於一體,比如說在裡面搞一些婚紗攝影,還有一些體驗性質的採摘項目。”自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開展以來,鬆陽縣和巴州區立足自身優勢,借勢發展,積極探索發展思路,開展多方位合作,做大做強特色產業,共謀致富之路。

強化技術支撐,提高茶葉產量。天馬山鎮過去一直都有種茶的傳統,但由於缺乏專業的管理和採茶技術,導致產量效益不高。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之東風,天馬山鎮每年都派出採茶工人前往鬆陽縣學習採茶技術,提升工人種植技能,有效解決了全鎮採茶技術落后的問題。

“原來不知道怎麼採,我們就依自己的方式來,經過技術培訓后,才曉得要用手的拇指食指提茶葉中間,黃茶要採黃茶芽,綠茶也是掐茶葉中間,要長一點,手腳要快一點,斤頭才採得起來。”茶園村村民陳華瓊說。

除此之外,巴州區還與多家浙江農業產品銷售公司開展合作,免費為企業提供茶苗、化肥,給予種植、加工獎扶等,然后由企業提供夏秋茶管理和種植技術,助力夏秋茶產值提高。目前,全夏秋茶平均每畝增收1500元,產值同比增長16%,有效的解決了巴州區夏秋茶品質低的問題。

強化政企合作,促進產業發展。政企合作新模式不僅為企業壯大拓寬了道路,也為天馬山鎮產業發展創造了契機,實現了互惠互利的共贏發展。截止目前,五彩茶園核心示范園已完成1000余畝茶園基地建設和茶葉栽植,茶商實現年產值2000萬元,帶動300戶貧困戶人均增收3000余元,境內多處康養度假旅游景區年均接待游客同比增長20%。

據四川拓野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平介紹,“目前我們在夏秋茶有220幾萬的銷售額,預計今年能夠達到350萬。明年,我們要增加茶園的管理面積,銷售額應該會有一個大幅度的提高。”

“五彩茶鄉康養新鎮巴城近郊旅游核心區,目前結合這個定位我們正在進行的就是建游客接待中心、民宿以及巴州綠道建設,還有一個茶葉加工廠,進一步的推動旅游產業和茶葉產業,真正實現帶動轄區老百姓增收致富。”談起產業項目的建設,李永軍成竹在胸。

鬆陽和巴州兩地政府“以茶為媒”,深化產業合作的協作思路,積極謀劃茶旅融合。三年來,雙方大力實施“五彩生態茶園”、道地川藥三產融合示范園等17個協作項目,成功帶動安家壩村等11個村4000余名貧困戶增收,實現項目區農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有力助推了巴州區茶葉、道地藥材等特色產業發展。(王飛 劉歡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