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敘永:變廢為寶 “蓮蓬”產品助力增收扶貧

2020年10月23日17:3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水尾鎮廣木村村民採摘蓮蓬。李欣 攝
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水尾鎮廣木村村民採摘蓮蓬。李欣 攝

“荷花一身是寶,夏季可以觀賞,蓮子可以食用,秋冬季節的蓮蓬還可以用來做成文創工藝品,幫助大伙增收!”今日,在四川省瀘州市敘永縣水尾鎮廣木村,村民們在該縣旅游發展服務中心主任余勝久的培訓下,制作“蓮蓬”干花工藝品。

“干枯的蓮蓬,搭配上竹筒,制作成干花工藝品,裝飾點綴民宿酒店的房間中,很受游客的歡迎,也很有市場前景。”據了解,該縣旅游發展服務中心主任余勝久聯系幫扶廣木村,根據廣木村西溪鄉村旅游景區的風貌,引導村民種植了40畝左右的荷花,形成了比較有特色的梯田荷花景觀。今年夏季荷花盛開后,游人紛紛前來打卡觀光,農家民宿人氣爆棚。在花期過后,為了進一步發揮經濟效益,又對荷花的蓮子進行了採摘,收集到的1600斤左右的蓮子,僅一個月的時間,就通過現場和微信朋友圈全部銷售出去。

在嘗到甜頭后,原本隻能爛在水田的蓮蓬,又成了余勝久和村民們關注的對象。在經過多次試驗后,將採摘的蓮蓬晾晒后,經過修剪和定型,非常具有韻味和特色。

蓮蓬、蓮子的加工和銷售,不僅能夠變廢為寶,形成荷花觀賞吸引游客、銷售蓮子和蓮蓬工藝品的荷花產業鏈,提高荷花的經濟附加值,還能讓村民們家門口就能務工增加收入。余勝久表示,將繼續對村民開展制作工藝的培訓,進一步在成品上融入當地的元素和特色,並成熟完善利益鏈接機制和銷售渠道,將有效帶動群眾脫貧增收。

據了解,敘永縣水尾鎮廣木村立足生態文旅優勢,按照“民居變旅居、新村融景區、以文帶旅、以旅促文”發展理念,接待游客數量不斷攀升,年累計達到10萬余人次,實現旅游綜合年收入2000余萬元。貧困人口中因參與到鄉村旅游獲得收入的有179人,佔貧困人口的93%,貧困人口發展旅游獲得收入佔其純收入的46%。(李欣)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