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市龍馬潭區:“紅色物業”開啟城市基層治理“新引擎”

2020年10月23日17:2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居民的居住形態發生了顯著變化,圍繞城市居民小區安全管理、環境衛生的物業管理也隨之進入大眾視野,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物業服務質量關系著居民群眾的日常生活,也同時影響著城市基層治理的成效。目前,隨著城市人口劇增,社區治理呈現小區矛盾多,協調解決難的困境,特別是小區居民、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之間的矛盾尤其突出。

為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切實提升居民群眾幸福感、安全感和獲得感,瀘州市龍馬潭區堅持以“紅色物業”推動基層黨建與物業管理深度融合,實施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工程作為推動城市基層治理提檔升級的“新引擎”,通過構建“紅色鏈條”,推行“紅色服務”,實施“紅色考評”,不斷激發社區多元共治合力,從而提振社區治理整體效應。

構建“紅色鏈條”健全協同治理機制。為解決城市基層治理中基層機構各自為政,治理服務“碎片化”的問題,從理順體制機制,擴大組織覆蓋,培育先進典型等方面著手,建立城市基層治理的整體框架。一是理順體制機制,研究制定《推動黨建引領城市基層聯動治理服務的通知》,厘清網格(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的功能定位和職能職責,邀請市物業協會專家規范《業主大會議事規則》《物業小區管理規約》等示范文本,進一步約束管理網格(小區)三方治理主體的行為。二是擴大組織覆蓋,發揮物業行業綜合黨委統籌協調作用,向物業企業“一對一”選派黨建指導員46名,指導符合條件的20家物業企業率先建立黨組織,鼓勵網格(小區)黨組織、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黨組織成員交叉任職,逐步形成齊抓共管、多頭發力的社區治理新局面。三是培育先進典型,堅持標准引領、示范帶動,制定組織建設、骨干隊伍、服務質量、運營管理、社會想象等5個示范標准,對標培育星級紅色物業,目前,四川涇華物業有限公司、瀘州天雨物業服務有限公司2家物業企業被評為瀘州市首批三星級“紅色物業”企業,涇華“紅色物業”工作經驗在全市推廣。

推行“紅色服務”搭建惠民服務平台。通過有效整合政府、企業、社會組織、黨員志願者等公共資源,搭建便民、利民、惠民服務平台,不斷提升物業企業綜合服務能力。一是做“活”黨建聯建,創新推行組織建設和企業發展相結合,黨建工作和項目經營相結合、黨性修養和服務質量相結合“三結合”,探索建立“民主協商、網格聯動、標准服務、民生微實事”等工作機制,推動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三方良性互動。二是做“實”服務質量,規范物業值班值守、服務承諾、信息收集、情況反饋、活動創辦等規章制度,對物業從業人員實行量化管理,設立“黨員先鋒崗”,暢通線上線下民意收集反饋渠道,確定民生實事項目清單,建立居民問題台賬,實現居民“點單”物業“接單”的共解難題機制。三是做“優”志願服務,由物業黨組織牽頭,組織“雙報到”黨員、離退休黨員及熱心居民建立矛盾糾紛調解隊、文體宣傳隊、環境護衛隊等志願服務隊伍75支,開展小區矛盾糾紛調解、環境衛生整治、下水道堵塞、噪音擾民、高空拋物等居民生活難題。

實施“紅色考評”強化激勵考核作用。以構建物業行業信用信息體系為統領,以精細化、常態化、差異化的監督管理方式為核心,以加大整頓違法違規行為力度為原則,不斷規范龍馬潭區物業行業市場秩序。一是精細化管理。強化企業信息管理,完善物業企業營業執照、資質証書、法人和項目經理等基本信息,擬定規范化管理清單,幫助完善企業管理制度。二是常態化監督。嚴格貫徹《四川省物業服務企業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建立信用信息動態管理機制,對物業企業信用扣分138起,行政處罰17起,將2家企業納入黑名單,24家企業納入重點監管范圍對物業企業信息行動態考核,定期向社會公示。三是差異化競爭。強化物業企業競爭和優勝劣汰,建立物業企業進入退出機制,信用信息積分低於特定分值的物業企業將無法承接項目,促使物業企業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質量,促進物業行業領域健康有序發展。(雷斯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