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朝天浙江路橋兩地政務服務實現“跨省通辦” 

2020年10月23日15: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3日電 日前,四川省廣元市朝天區和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在路橋區行政服務中心舉行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這意味著從即日起,朝天區和路橋區三年“跨省聯辦”政務服務合作正式啟動,兩地群眾異地辦事將更加便捷。

聽聞喜訊,當天,在路橋區務工的羊木鎮火石村王凡,就趕到了路橋區行政服務中心“跨省聯辦窗口”辦理社保參保業務。聯辦窗口工作人員將王凡的身份信息通過微信群傳送到朝天區“跨省聯辦”綜合收件窗口,幾分鐘后,王凡的參保信息証明就微信回傳到了當地的辦理窗口。

“短短十多分鐘,就辦完了該項業務,我原本打算請三四天假回朝天老家辦理,沒想到如今在路橋能直接辦成。”作為第一個受益者,拿到証明的王凡開心不已。

朝天區是路橋區東西部扶貧協作地區,兩地人員來往密切,過去由於兩地沒有實現政務互通,群眾必須來回跑辦理各種手續。近年來,朝天區始終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縱深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為進一步滿足朝天和路橋兩地流動人口在工作、生活中面臨的教育、醫療、養老等高頻辦事需求,兩地聯合推出“跨省通辦”服務,為他們提供更為方便快捷優質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跨省通辦”以不動產、教育、醫療、社保等重點領域為突破,兩地全面梳理兩地企業和群眾的“跨省通辦”事項清單,按照“標准統一、相互授權、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新模式,實現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就近辦理、一次辦成”。有了“跨省通辦”,可以到當地接件窗口申請,提供事項所需的全部材料后,窗口工作人員核驗無誤后,即可享受証照異地受理和異地發証的服務。

目前,兩地分別在政務服務實體大廳設置“跨省聯辦”綜合收件窗口,相互授權窗口業務員收件受理權、一次性告知權、原件核驗權、審批結果送達權等職權,並組織兩地人員開展多項培訓,確保申請人就近向所在地聯辦窗口提出辦事申請后,聯辦受理窗口全流程辦理事項收件、審查、結果送達。

兩地還建立了郵遞收件和管理機制,針對審批部門確需收取原件存檔、不便異地打証的事項,由聯辦受理窗口將申請資料通過傳真、郵寄等方式發回異地進行辦理,辦結后聯辦受理窗口將寄返辦理結果直接送達申請人,實現兩地証照異地受理、異地發証。

“‘跨省通辦’,關鍵在協作,我們將著力在‘再優化服務’上下功夫,推出更多的政務服務事項,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政務服務,實現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就近辦理、一次辦成。”據朝天區行政審批局局長楊正東介紹,目前,兩地二手房查詢、醫保和養老保險關系轉移、跨省轉學等首批12項高頻事項均已實現“跨省通辦”。(鄢懷林)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