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屆)民用飛機運行支持技術國際論壇在蓉召開

【查看原圖】
2020(第四屆)民用飛機運行支持技術國際論壇。活動方供圖
2020(第四屆)民用飛機運行支持技術國際論壇。活動方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10月23日08:57

人民網成都10月23日電 (王軍)2020(第四屆)民用飛機運行支持技術國際論壇於10月21日-22日在成都成功召開。本屆論壇以“高效、創新、智慧的民機運行”為主題。

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客戶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航空學會民用飛機運行支持技術分會委員陳啟民擔任論壇主持人。中國航空學會學術部部長余策、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徐慶宏致開幕辭,代表組委會向出席大會的領導、嘉賓、專家學者致以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成都市雙流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瑞琴圍繞“高效、創新、智慧的民機運行”進行發言,介紹雙流區的優勢和特點,邀請更多業內朋友共謀合作。

疫情以來,航空貨運業需求增加,飛機客改貨技術得到大量關注。中國東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機務工程部副總經理史宏偉,圍繞飛機客改貨技術,從原因、成本、方案等層面深入分析,詳細介紹了飛機客改貨的五大階段。

現場提問環節,大家十分踴躍。有觀眾詢問:“關於330的改裝方案,前起落架與原始前起落架有點不同,是否測試過性能,是否比原廠的貨機好?”這個問題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史宏偉回答道,貨機起落架是有變化,包括貨機的重量是不一樣的。激活起落架的整個功能是需要有改進,所以降耗是不一樣的,不代表它結構上有變化。在系統設計這一塊,要考慮到警告系統,這個是有改裝的。客改貨的起落架不改變起落架本身的結構,只是在系統上做一些改進。

現如今,ARJ21處於重大戰略政策與市場環境不斷趨好的態勢,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客戶服務有限公司三級專業總師呂峰提到目前該機型商飛已有7家客戶,國內三大主流航空公司也已入隊,市場需求穩步提升,市場影響力逐步擴大。呂峰從客戶培訓、維修支持、航材支援、飛行運行支援等方面對ARJ21飛機的運行支持技術工作開展報告,提到商飛公司將不斷改進客服產品、優化運行支持體系,為客戶提供精湛優質服務、保障客戶ARJ21機隊順暢運營。

圍繞“鏈接未來的民航維修”話題,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機務工程部副總經理王錦申提出四化目標——維修過程信息化、維修管理科學化、維修工作機械化、維修人員白領化,並表示未來AR的定位與規劃,維修過程要開展數據治理,解決傳統信息系統帶來的數據問題,建立標准化數據管理模式。

數字化信息融入到航空機務管理同樣也需各方助力,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雲計算與認知軟件部、智能應用解決方案事業部高級咨詢顧問袁永平,以AI賦能的航空機務和航空管理為主題,介紹了IBM MAXIMO的解決方案在構型管理方面的行業經驗,並分享專門針對地勤人員、飛行員、空管各種調度員、顛簸系統不同的場景配備不同的應用和詳細的解決方案。

針對民航機務智能維護維修場景,上海美嘉林軟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金勇華提出OEM廠商應向規模化、集群化、資源集中化、現代化升級。機務智能維修維護要做到大數據分析、預測算法、多基地庫存分配、航材共享,合規修理。在整個的數字化轉型過程,從管理手冊、飛行手冊中把信息連接起來,形成智能化的工卡,同時做到航材庫存優化,最終實現整個機務工程的管理,同時輔助機務的培訓和維修,完成整個數字化轉型的過程。

昂際航電市場與商務發展副總裁閔劍剛圍繞如何在本土建立發展民用航電深度維修能力和質控體系分享了一些見解和經驗。作為中國唯一一家B787 IMA維修站,昂際航電致力於打造從研發、生產、制造到維修服務的全生命周期業務能力,提供民用航電系統及集成服務,依托機載互聯平台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助力航司提高安全性和運行效率。

伴隨著參會嘉賓的積極探討,為期兩天的論壇圓滿落幕。論壇邀請了民航局領導、民機主制造商、航空公司、MRO企業、先進技術供應商等相關單位的領導,專家參會,把推動智能化民機運行支持體系的建設作為一個關鍵的戰略性問題。在航空公司、民機制造商,以及各方供應商之間搭建了一個交流、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平台。以航空維修行業為中心,針對如何提高航空維修效率、中國民航維修領域未來發展等方向,各單位展開了多角度思考與報告,開展了建設性的合作,積極推進民航業的蓬勃健康發展。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