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級英雄黃繼光家鄉公安:“不立功不下戰場”

記者 李平

2020年10月23日17: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德陽市中江縣公安局巡特警大隊副大隊長黃忠凱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塊木質座右銘牌,上面寫著一行楷書——“不立功不下戰場”。

這句口號,誕生於68年前戰火硝煙的抗美援朝戰場。1952年10月19日,特級戰斗英雄黃繼光在朝鮮五聖山上甘嶺戰斗緊急關頭,主動請纓爆破敵堡,用胸膛堵住了敵人噴火的機槍,用生命為奪取上甘嶺戰役勝利立下了不朽功勛。

“不立功不下戰場”是黃繼光犧牲前六個月在戰斗的間隙寫給母親黃媽媽家書的一句話,這句英雄的誓言,被英雄故鄉所在警隊——四川德陽市中江縣公安局民警傳承至今。

黃忠凱是特級英雄黃繼光的侄兒。“課本上這個人,是我的三爸!”小學時,黃忠凱指著課本上的黃繼光畫像,驕傲地對同學炫耀,語言裡滿是自豪感、榮譽感。跟隨“三爸”保家衛國的腳步黃忠凱當了兵。“黃繼光犧牲68年來,黃家前后已有16名軍人。”黃忠凱說。

退伍后,黃忠凱回到家鄉中江縣,通過了考試,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他長期工作在基層,先后擔任當地多個派出所的所長、指導員等職,應急處突、偵查辦案是他的拿手本領。

2020年8月15日,中江縣凱江河堤段出現塌方,河水上漲數米,危及縣城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中江縣公安局巡特警大隊臨危受命,黨員民警組成搶險突擊隊,跳入滾滾洪流中筑堤搶險。

30多公斤的沙袋,被雨水打濕后變得更重。年近50歲的黃忠凱一趟背兩袋來回穿梭,“我多背一袋,戰友們就可少背一袋”。近萬個沙袋,壘起一道新的“長城”。歷經30個小時,險情排除。黃忠凱卻累得連腰都打不直,手指也不聽使喚。

2015年2月5日,中江縣雙龍鎮一村民家發生火災,房內兩人被大火困,黃忠凱沖進火場將兩人救出,又返回房中冒著隨時都有爆炸危險將兩個煤氣罐抱出,防止了爆炸事故的發生。2017年6月15日,中江縣凱江鎮公園路一公交車失火冒煙,黃忠凱及時協助駕駛員將車成功停下扑滅火源,成功營救了幾十名乘客﹔2019年10月5日,在家中休假的黃忠凱得知中江縣玉興鎮忘雲村兩個兒童一直無戶籍,他顧不上休假,驅車找到兩名兒童,協調戶籍管理部門為他們上門辦理了戶口登記,解決了兩孩子父母多年發愁卻無力解決的問題,由於工作成績突出,黃忠凱多次立功受獎。

時光荏苒。68年后的今天,學習踐行“不立功不下戰場”精神,不僅是黃忠凱的自覺行動,也成為中江縣公安局民警的學習風尚,每逢新警到崗、黨員轉正,他們先要觀看電影《黃繼光》、閱讀書籍《特級英雄黃繼光》、瞻仰黃繼光雕像,日積月累,尊崇英雄、珍視榮譽的火焰被點燃,當戰斗英雄、做強警標兵,成為每名黨員民警的共同追求。

2020年年初,四級警長黃斌在抓捕毒販中,不慎劃破胳膊,他忍著劇痛完成抓捕任務,直到返回單位才包扎傷口。新特警隊員劉鑫在參加抓捕逃犯時,不小心摔倒在泥坑。短暫的昏迷后,他迅速爬了起來。“決不能給隊友拖后腿,一定要抓住逃犯。”劉鑫忍痛與戰友成功將4名嫌疑人抓獲。

“今天,由‘不立功不下戰場’浸潤的英雄文化,已經植入一代代英雄傳人的血脈,在黃繼光精神的感召下,中江縣公安局的每一名民警都時刻保持著沖鋒的姿態,積極踐行訓詞精神,全力維護英雄故鄉安寧,永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中江縣公安局負責人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