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這兩類人群可參加就業見習 崗位不得設門檻

2020年10月23日07: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3日電 近日,四川省人社廳、教育廳、財政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就業見習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擴大見習規模,提高見習質量,把有需求的青年都組織到見習活動中。

《通知》明確,見習對象為離校2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艱苦邊遠地區、老工業基地、民族地區、貧困縣可擴大到中職、技校畢業生)、16-24歲失業青年,見習時間一般為3-12個月,期間由見習單位給予基本生活費。對吸納見習的單位,參照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80%,按月給予就業見習補貼,見習時間不足1個月的,根據見習天數發放。被認定為國家級和省級見習基地的,可分別提高20%、10%的補貼標准。因疫情中斷見習的,相應延長補貼期限。

《通知》要求,豐富崗位來源,通過民營企業募集一批、國有企業征集一批、事業單位提供一批、社會組織收集一批、政府投資項目挖掘一批、科研項目開發一批,滿足青年多元見習需求。增強崗位吸引力,通過政策激勵和主動挖掘,募集一批互聯網、金融、教育醫療、公共管理等現代服務業,以及5G、半導體、新能源等高端制造業企業見習崗位。提升崗位質量,更多募集管理、技術、科研類崗位,更好發揮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所學所長。

為了做好就業見習工作,四川省人社廳建立了見習人員實名制數據庫,在每年7月份高校畢業生離校時,同步啟動信息銜接和登記摸排,把符合見習條件、有見習意願的畢業生納入見習計劃,主動推送見習崗位。有見習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可以通過線下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或者四川省就業創業網上服務大廳等平台設立網上見習專區申請見習。

見習崗位不得通過考試競爭選拔等方式設置門檻,確保有需要的都能得到見習機會。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城鄉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少數民族、長期失業或缺乏工作經歷等青年和高校畢業生,以及退役士兵,優先提供見習機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