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賽季隻贏一場就保級 泰達利用賽制大逆轉

2020年10月23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泰達利用賽制大逆轉

  昨天(21日)下午,在中超第二階段首輪次回合比賽中,天津泰達隊1比1與深圳佳兆業隊握手言和,並以兩回合3比1的成績成功保級。整個賽季隻贏了一場比賽的泰達隊保級了,而第一階段A組排名第五、拿到了5勝2平的深圳隊卻保級形勢嚴峻,這樣真的公平嗎?

  第一階段,泰達隊一場未勝,在蘇州賽區排名墊底。深圳隊則表現出色,差點沖進爭冠組。但沒想到在保級組的首回合對陣中,泰達隊2比0戰勝深圳隊,贏得了本賽季的首場勝利,也是最為關鍵的一場勝利。

  昨天的第二回合,背水一戰的深圳隊一上來就發起猛攻。上半場第27分鐘,馬裡破門。裁判第一時間示意越位,但隨后在經過視頻助理裁判確認后又示意進球有效。此后,經驗豐富的泰達隊在加強防守的同時也在不斷嘗試反擊。第74分鐘,艾哈邁多夫任意球斜傳到后點,巴斯蒂安斯插上墊射得分,比分變成了1比1。

  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終場,泰達隊憑借兩回合3比1的總比分戰勝深圳隊保級。這也是中超歷史上,首次出現整個賽季隻拿到一場勝利就確定保級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對深圳隊並不公平,但規則就是規則。”深圳隊隊長郜林說。

  為什麼整個賽季隻贏一場就能提前保級?歸根結底還是賽制的原因。

  根據賽制,進入第二階段后,所有球隊在第一階段的積分全部作廢,轉而採取三輪兩回合的淘汰賽制,球隊兩兩捉對厮殺,勝出的球隊“上岸”,失敗的繼續戰斗。

  首先,這樣的賽制本身就充滿偶然性,而在這樣的比賽中,經驗往往成為關鍵因素。泰達隊征戰中超多年從未降過級,經驗豐富。而深圳隊是2019賽季的“升班馬”和本賽季替補升入中超的球隊,經驗嚴重不足。

  其次,從備戰情況看,泰達隊也更充分。在第一階段開局表現糟糕的情況下,泰達隊后半程就已經放棄了比賽成績,因為他們知道第一階段的積分不會帶入第二階段。他們干脆將全部精力轉移到了第二階段的保級大戰中,更換並補強了多名外援。反觀深圳隊,在第一階段曾一度看到躋身爭冠組的希望,一直在一場場拼殺,使得球員體能透支。

  “我對這個結果很難過。我們認真拼搏,付出了一切,但是足球有時候就是這樣。我堅信,保持這樣一個勁頭和態度,我們會取得想要的結果。”深圳隊主帥小克魯伊夫說。他表示,接下來首先要幫助球員做好思想上的轉變,“上一階段我們為進入爭冠組而拼搏,現在我們為保級拼命。思想上要盡快適應這樣的變化,要明白比賽的重要意義。”

  深圳隊下一輪的對手是大連人隊和石家庄永昌隊比賽的負者。(北京晚報記者 李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