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天騎行2300公裡上大學 四川什邡小伙:我還能走更遠

2020年10月23日09:18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24天騎行2300公裡上大學 四川什邡小伙:我還能走更遠

  10月22日,封面新聞記者聯系到騎行2300公裡上大學的什邡小伙李治亨時,他剛剛上完晚自習,言語中,透露著對大學的喜歡。

  9月10日,李治亨從老家四川什邡出發,歷時24天,途徑重慶、武漢、南京、上海最后到達上海杉達學院浙江嘉善校區。

  停下是風景,動起來是電影。在不斷挑戰自己的同時,李治亨也享受到了飛機動車上看不見的祖國美景。面對提問,李治亨說“我還能走更遠”。

  24天騎行2300公裡

  四川小伙到杭州上大學

  9月10日清晨,李治亨推出花費1800元新買的山地自行車,放上三套衣服、面包和巧克力。新買的幾本書,也被他裝起來,准備路上累了看看解悶。

  這次出發,對李治亨來說是再戰,只是路線上,稍有區別。去年9月,李治亨騎著伴隨他6年的山地車,出發前往太湖。在出川進入陝西漢中境內不久,摔倒進了醫院。

  那是一個下山的陡坡,李治亨感受著地心引力帶來的速度。誰料陡坡下,有一處急彎。李治亨雙手握住剎車,山地車發生側滑后,他摔翻在地,不能動彈。10多分鐘后,有好心人將李治亨送到當地醫院。第二天一早,父母從什邡出發,將坐在賓館床上的李治亨連人帶車拉回了家。

  這次出發,李治亨選擇了什邡、成都、資陽、重慶、武漢、南京、上海的路線,逛完上海灘后,再到學校報道。這樣的選擇,也基於一路上,可以與三個同學會面。

  四川的路途,李治亨騎行得很順利。進入重慶后,則遭遇到連續的陰雨。10月19日,李治亨在湖北境內,遇到道路維修,半幅通行加上泥濘,李治亨隻能推著車走。看似不太遠的一段路,花了半天時間,甚至需要熬夜。准備用來半路解悶的新書,成了最大的累贅。

  路上唯一一次受傷,是在湖北利川。9月18日,涼都利川山區零下十幾度的氣溫,讓熱血的小伙子也禁不住想拿出衣服,裹住幾近麻木的手掌。李治亨停下車,裹衣服時沒把穩車把,摔倒在地,手肘受了輕傷。

  騎行時間最長的一天,李治亨騎了14個小時,在山區幾度尋找住宿未果,他隻能把目的地定到更遠方。

  10月4日,歷時24天,李治亨騎行2300公裡,到達了浙江嘉善。

  初中時曾步行走到成都

  不斷自我挑戰隻為“走更遠”

  李治亨喜歡挑戰自己的風格,在少年階段已經形成。初中的一天,李治亨走在什邡的鐵道邊,跟好朋友聊著電話,不知不覺一個多小時過去。挂了電話,他發現自己已經快走到廣漢市。

  “干脆就走到廣漢去吧。”李治亨這樣想著,開始了鐵道邊的徒步,在幾個小時后,到達廣漢的李治亨,又把目的地,定到了成都。

  當天夜裡8點多,李治亨終於走到了成都,無奈父母找了過來,將他帶回了家。“其實我覺得我自己還能走更遠”。

  走更遠,李治亨看到了更美麗的風景,遇上過“同道中人”。在恩施州的一座山頭,繚繞著薄霧的山林讓李治亨心曠神怡。

  其實李治亨想過很多次放棄,包括了半天推車、摔倒以及無法洗澡帶來的苦惱。每次想放棄時,他都想躺在床上思考一下。只是剛躺上床,便進入了夢鄉。一覺過后,李治亨又充滿了精力,再次踏上出發路。剛開始翻閱過兩三次的書籍,后面再也打開看過。

  李治亨說,即便再累,他都會跟媽媽報個平安。這是臨出發前,他們的“君子之約”。10月4日,李治亨達到學校后,做了短暫的休息。隨后,他又加入了志願者行列,幫助新來的同學搬運行李。

  在李治亨看來,即便是2300公裡之后,他還能走更遠。只是學校開學臨近,他沒有辦法再出發到更遠的地方。

  照片上的李治亨,看起來有些瘦弱,但此次挑戰的成功,讓他更加自信。“這麼辛苦都堅持下來了,以后還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呢?”李治亨說到。(封面新聞記者 王祥龍 王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