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廣東一53歲阿姨頭暈2天 竟是小腦梗死

2020年10月23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53歲阿姨頭暈2天竟是小腦梗死

  天旋地轉、頭昏腦沉的症狀很常見,很多人以為休息一下就能好轉。你可知道,頭暈和眩暈的背后隱藏著多種疾病,甚至能讓人送命!記者從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東院眩暈中心獲悉,良性位置性眩暈、急性小腦梗死、肥厚性硬腦膜炎等都可能讓人產生天旋地轉的感覺,需要醫生細心鑒別病因,科學施治。

  CT檢查無異常

  這個細節要警惕

  53歲的趙阿姨(化名)因急性眩暈發作持續2天,轉入中山一院東院神經一科治療。當時,急診頭顱CT檢查沒發現異常,但在入院當天進行的前庭功能檢查中,醫生發現她存在提示中樞病變的眼動異常,於是立即按照“后循環腦梗死”進行治療。

  果然,入院4天后,磁共振檢查的結果証實了醫生的判斷:這位阿姨所患的是“急性小腦梗死”。如果誤診或者沒有及時治療,將導致嚴重后果!幸好,由於醫生經驗豐富、預判准確、干預及時,她最終康復出院。

  研究顯示,65歲以上人群中大約有19.6%有頭暈及平衡障礙。“引起眩暈表現的疾病舉不勝舉,最為重要的是如何及時識別這其中的惡性眩暈,也就是可能對生命造成影響的眩暈。” 中山一院東院副院長、眩暈中心主任黃海威教授指出,除了早期識別惡性眩暈之外,眩暈診治的另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正確診斷良性眩暈。

  有一位63歲的阿伯近一個月來持續頭暈,在當地一直按照“腦缺血”治療,但效果不佳,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時整晚不敢躺下入睡。他到中山一院東院眩暈多學科(MDT)聯合門診就診,通過詳細地詢問病史,專家們發現患者頭暈有個特點:每當坐立躺臥體位改變時,頭暈就會發作。

  通過仔細的查體和詳細的前庭功能評估,這位阿伯被診斷為“良性位置性眩暈”,僅通過一次為時數分鐘的手法復位,就幫助他解決了近1月以來的煩惱。

  症狀不明顯

  多學科排查更有效

  記者獲悉,眩暈病因復雜,往往涉及神經科、耳鼻喉科、康復科、精神心理科、中醫科、影像科等多學科領域。患者往往對“該去哪個科室治療”暈頭轉向。另一方面,即使就診后,也往往需要在各個科室反復奔波,令人苦不堪言。

  黃海威指出,部分眩暈患者症狀並不明顯,診斷起來確有困難,需要通過多學科全范圍專業排查,來實現精准治療。

  為了讓眩暈患者就診時“不暈”,及時得到科學的診斷和治療,中山一院東院眩暈中心近日為眩暈患者推出“一站式管家”服務。黃海威介紹,該院聯合丹麥國際聽力學院順利建立國際眩暈-聽覺培訓基地,通過一站式完成全套檢查評估,並形成綜合診治報告及建議,制定個體化診治方案。未來還將把治療進一步延伸至個體化的前庭康復訓練、適應及習服治療等。(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何旭鵬、徐雪、鄭亦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