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居的大門”攝影展開幕

老大爺32年拍攝數千張胡同大門

2020年10月23日09: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老大爺32年拍攝數千張胡同大門

王堅老人向參觀者介紹照片拍攝故事

  王府大門、廣亮大門、蠻子門、如意門……走進陶然書苑,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樣的“門”。75歲的攝影師王堅帶來了80張北京民居的大門照片。這些照片,是從他32年間拍攝的上千張胡同大門照片中精選出來的。此次展覽是以“雲享文化,京彩生活”為主題的第八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活動之一,展覽時間將持續到11月20日。

  昨天上午,西城區陶然亭街道陶然書苑內人頭攢動。參觀者不時停下腳步細細端詳著一張張老照片,興味十足。“這地兒我可熟悉!”年過半百的葉華平指著一張位於草廠十條的如意門照片,興致勃勃地跟同行者交流起來。“你記不記得之前這條馬路特別窄,這個門就挨著勞保商店,現在路寬了好多……”說著,葉華平舉起手機,將這難得一見的照片記錄了下來。

  “我慶幸自己在30多年前就開始拍攝大門了。照片上的這些門和門上的構件,有一大半現在都看不到了或已經翻新了。”王堅指著一張拍攝於西四北五條的照片介紹,“這張拍攝於90年代初,照片中是覽凳,也叫春凳,是由一整塊粗大木頭制成的。我小時候,這種凳子在大宅門裡很常見,是供聽差的、轎夫、騾夫歇腳用的。這些年我轉了不少胡同,隻看到這一條覽凳,幸虧拍得早,半年后我再去,凳子已經不見了。”

  王堅老人在北京生活了70多年,直至今日,他也沒離開過胡同和四合院。“門幾乎天天能看到,之前都習以為常了,從沒認真觀察過。直到1988年,我把拍攝的第一卷照片洗出來一張張仔細翻看,才發現它們可真美。”從此,王堅就痴迷上拍門了。光是膠卷相片,他就拍了兩千多張﹔后來有了數碼相機,拍的照片就更不計其數了。

  退休前,王堅任教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每逢周末和節假日,早晨8點王堅就騎著自行車去鑽胡同了。“我常常一出門就是一天,直到天黑光線暗了,才會意猶未盡地回家。大門整體拍得差不多了,我又拍抱鼓石、門簪等構件。后來通過學習、請教專業人士,我對門的了解越來越深,又不斷補充進有特點、有意思的細節。”王堅自豪地說,“不敢說百分之百,北京百分之九十的胡同我都去過。像東四、西四等保存比較好的胡同,我去了四五趟都不止。”

  走街串巷拍大門,少不了風吹日晒雨淋,可對這些王堅擺擺手,笑著說:“我是樂在其中,哪兒有辛苦一說?每次看到那些有特點的大門,我就跟找到寶似的特激動,哪怕在外面奔忙一天,也根本不覺得累。”(實習記者 師悅 文並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