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葉子畫作業忙壞了家長 幼兒園:並不願意看到家長代勞作品

2020年10月23日09:0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孩子的葉子畫作業忙壞了家長

  “幼兒園作業真的就是在考驗家長。”幾天前,小童媽媽忙活到大半夜,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戰果:瘦長的冬青葉當魚身,扇形的銀杏葉做魚尾,圓形小葉片點綴在兩側,一隻金魚活靈活現躍然紙上——秋天到了,備受各幼兒園青睞的葉子畫作業又開始了,父母拼創意的時刻到了。

  家長態度

  自己娃作品獨樹一幟

  本以為自己的作品還算能拿得出手,但是小童媽媽在家長圈裡一打聽,有媽媽發來了家裡會國畫的爺爺完成的作品。“完全被人家給碾壓了。”

  同樣受挫的還有二胎媽媽趙女士。趙女士家有兩個兒子,剛把老大送進小學,老二又上了幼兒園。“給老大做完,給老二做,真的是一入秋就開始瑟瑟發抖。”趙女士開玩笑說,最頭疼的就是創意,連續做了這麼多年葉子畫,自己已經江郎才盡了。“我頂多用葉子做棵小樹,但是別人的家長會做蝴蝶、烏龜。”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落后”,趙女士獨辟蹊徑,學會了“借位拍照”,借助鏡頭的遠近營造出孩子揮舞巨葉、葉片飄移等趣味盎然的效果。

  對於這樣的作業,有的家長頗有微詞。不過,很多家長也意識到,問題其實是出在自己的心態上。趙女士表示,是家長的攀比心讓事情變復雜了。“現在家長都有‘家長的自我修養’,希望自己娃的作品獨樹一幟。”

  小涵媽媽對這樣的作業有不一樣的解讀。“要相信幼兒園的老師布置作業的用意是為了孩子好。在這個基礎上,家長的心態才能平和。”她表示,與孩子一起完成親子活動的過程,也是在給孩子樹立榜樣和進行示范,潛移默化中培養孩子認真做事的態度。

  幼兒園態度

  更願意看到孩子主導

  一位幼兒園老師表示,作為教師,其實並不願意看到家長代勞的作品,“我們更願意看到孩子主導、動手,家長輔助、指導,親子共同完成的作品。”老師介紹,幼兒園布置這樣的作業,一方面是為了鍛煉孩子的動手操作能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通過這樣的活動,增加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增進孩子與家長的親密感。“家長在陪伴和指導的過程中,能夠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孩子的需求,了解孩子目前發展的能力,有針對性地幫助孩子進一步提升。”

  對此,不少幼兒園也在調整。有幼兒園表示,在類似活動前,會和家長明確,親子活動的主導者是幼兒。讓家長了解到,成人的過度參與,會增加孩子的依賴感,影響幼兒獨立思考等方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在作品展現的時候,幼兒園會鼓勵孩子自己介紹作品的構思、操作過程等。

  有幼兒園表示,親子活動的最重要目的是增進父母與孩子的親密感,磨合形成彼此適合的溝通方式。作業呈現后,幼兒園也會著重引導孩子們分享過程的收獲,引導家長減少育兒焦慮,正確看待親子活動。(北京晚報記者 牛偉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