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鄰居推薦曼陀羅燉湯致老兩口中毒 律師說法來了

2020年10月23日09:00  來源:大聽網
 
原標題:瀘州:鄰居推薦曼陀羅燉湯致老兩口中毒 律師說法來了

  “一圈、兩圈、三圈……”“今天天氣不錯,我先整理魚線。”“東西都准備好了,我要去釣魚了。”

  近日,在瀘州一醫院病房裡楊大爺兩手空空不停自言自語……他異樣的行為引來病房其他人的“圍觀”。

  老人採花煮肉片湯致幻

  據了解,楊大爺家門前種植的幾株鮮花開得甚好,鄰居看見后興奮地告訴楊大爺:“大豐收哦,這個花可以吃的,煮肉片湯鮮的很。”

  10月11日中午,楊大爺和老伴按照鄰居的推薦,採了幾朵花煮肉片湯。飯桌上,楊大爺對“鮮花”肉片湯贊不絕口:“的確鮮”,一連喝了幾碗湯,老伴也喝了。

  1個小時后,楊大爺和老伴相繼出現了頭暈、惡心、全身乏力等症狀,家人知道后趕緊送到醫院急診。

  “兩位老人到達醫院時,除了頭暈、惡心、全身乏力等症狀,還出現了神志幻覺、胡言亂語等情況,大爺情況較重,不是很配合救治。”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城北急診科劉操主治醫師介紹。

  劉操詳細詢問了楊大爺老伴發病經過后,考慮為食物中毒,但具體什麼食物,老人和家人都說不清。急診科醫生王小彬找來網上的圖片一一和家屬對比確認,原來罪魁禍首是曼陀羅。

  隨后,急診科醫護人員對兩位老人進行了洗胃、導瀉、保肝、補液等治療,目前兩位老人情況好轉並已出院。

  醫生:對於不熟知的鮮花、植物等食材,請謹慎食用

  據了解,這已不是醫院今年第一次收治曼陀羅中毒患者,早在今年5月,就有大爺曾誤食曼陀羅中毒入院。

  劉操介紹,曼陀羅又名洋金花、山茄子、曼達、曼荼羅等,草本植物,作麻醉等藥用或用於觀賞。曼陀羅全株有毒,其種子毒性最強,毒性種子>果實>嫩葉>其 他,成人種子1-2顆致死。中毒后輕者主要表現為口干、頭痛、頭暈、潮紅、發熱、吞咽困難、瞳孔散大、心率增快、諧語幻覺、行為異常等,嚴重者可在12-24小時后,發生昏迷、抽搐,甚至呼吸循環衰竭、死亡。

  對於不熟知的鮮花、植物等食材,請謹慎食用,一旦誤食中毒,應立即送醫院治療,並且在到醫院之前,刺激中毒的人的咽部進行催吐,有緩解毒性的作用。

  律師說法

  律師馮駿表示,作為曼陀羅的種植者,在其不清楚該植物功效的前提下自己誤食誤用, 一切責任后果由其自己承擔﹔如果種植者以主人身份邀請客人到家中聚餐,因誤食了曼陀羅等有毒植物,即便主人不知道它的功效,發生中毒情況后,皆由主人承擔全部責任。(汪建英 代旭鋒 大聽網記者 葉欣婷 汪恆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