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靶向補短 強化穿透實干

深度厚植榮縣高質量發展的過硬脊梁

2020年10月23日16:2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系統深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講話和系列論述,深感責任倍增、信心倍增、定力倍增,覺得鞭子抽在我身上。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具系統性、統領性、時代性、規律性、實踐性。知行合一,行勝於言。落實這一路線必須揚長補短、找差補短、穿透實干。

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應防止基層黨建碎片化,突出系統性,強化全要素集成。“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是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系統性的鮮明指向。隻有堅持用貫通思維、集成觀念策劃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才能形成上定下行、集約執行的嚴密體系,防止片面化、孤島化、碎片化。一是全方位策劃。針對抓黨建“重農村,輕機關﹔重縣內,輕縣外﹔重點位,輕整體和企業黨建做秀多,做功少”問題,對農村、社區、機關等七大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目標、制度、載體、保障、評價進行差異化設計,制作《組織工作地圖》,確保功能有不同定位,都處在同一高位。實施“基層黨建凝聚力提升工程”,深化軟弱渙散黨組織晉級升星行動、黨員發展源頭保鮮行動、兩新組織紅色引擎孵化行動、機關黨建品牌示范創建行動、“鳳棲梧桐”優秀農民工定向回引行動等五大行動,細化重點工作25項、工作措施57條。二是全要素配置。針對抓黨建“資源碎片化,行政資源黨建化不夠”問題,全面推行黨建工作項目化,建立政策、資金、隊伍縣級整合制度。在村級建設上,持續做好村級建制調整、組級合並“后半篇”文章,全面實施“三改促三提”行動,做到村域范圍人才、項目、產業、隊伍集中整合。在基層治理中,實施基層治理聯盟“十百千萬”工程,5年內培塑10個省級整鎮推進基層治理示范點位,100個集體經濟年收入100萬以上村或社區,1000名以鄉賢、老干部、專職社工、志願者為主體的治理能人,數萬個以家庭為單元的基層治理網格,形成基層治理緊密型共同體。探索城市社區“一核為主·多元共治”新型社區治理模式,持續釋放“王大爺說事工作室”等治理品牌輻射效應,形成共同商議促聯動、共同整合促聚能、共同參與促和諧治理新格局。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建立全縣脫貧攻勢“一圖清”、鎮街問題整改“一表清”、村村攻堅情況“一口清”、戶戶幫扶政策“一冊清”機制,聚合組織力量、幫扶力量,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三是全鏈條驗責。針對“黨建責任層層下滑虛化”問題,突出黨建實效具象化,實施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逐項抓好12類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任務分解、督促指導和工作落實。把12類清單納入黨建目標績效考核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層層傳導責任壓力。推行縣委黨建項目領辦制,並輔之以“四色管理”。實行一線調研、內線補短、條線蓄力“三線”工作法,常態化開展項目競進拉練活動。圍繞把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變任務清單、事項清單、實物清單,建立黨員縣領導包保、結對部門幫帶、黨建指導員定點指導機制,實現目標、責任、成效三個捆綁。

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應防止干部選用淺表化,突出匹配度,強化因業選才。選干部就是抓發展﹔選干部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一是以結構賦能。選准干部是基礎,配優班子最關鍵。著眼明年換屆,全覆蓋開展科級班子運行情況調研,並形成班子和干部實績清單、問題清單、優化清單。突出黨的建設、經濟發展、公共服務、社會治理,深度研判區域空間定位、產業再造需求,對班子結構進行模塊化設計,對工業園區、鄉村振興核心區、文旅融合、生態保護等五大類班子進行功能化選配,增強干部供給端的精准性。二是以能人賦能。以黨建能人、產業能人、治理能人、致富能人“四類能人”培塑為重點,實施“五力”提升項目,創新“集中培訓+一線實踐+領題調研”滴管式培育模式,培育90后專業化干部﹔引進儲備200名經濟金融、城市規劃、園區建設、基層治理等專業選調生和急需緊缺干部,破解干部選配與產業發展匹配度不高問題。目前,已將今年遴選出的160名90后年輕干部,劃分到基層治理、現代農業、工業振興、文旅融合、公用服務、開放合作、城鄉規劃7個板塊,通過“專題輔導+現場教學+實踐鍛煉”方式,開展為期3個月培訓。三是以導向賦能。吏治是發展最好的推動力。緊盯巡視巡察后可能出現的“怕字當頭、隱形甩鍋、甘當談匠”問題,鮮明提出用干匠不用談匠、用闖匠不用看客、用鐵肩膀不用軟骨頭“三用三不用”選任導向。實施“五權”規范項目,分類制定黨委(黨組)用人權、財權、事權、發展權和獎懲權“五權”規范化清單。開展忠誠型、政策型、業務型、創新型、實干型“五型”干部選育行動,配套啟動歇職、待崗措施,探索遞進培養干部“四個退出”、領導干部不勝任調整機制,制定干部負面言行清單,聚合干事正能量。

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應防止人才供需錯位化,突出貢獻力,強化平台引育。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求,要增強人才有效供給,培育一專多能的跨界能力。一是培塑黨政人才學識、見識、膽識。高標准建設“黨校+”綜合體,建立開放辦學、政策包保、清單管理三項機制,豐富黨校辦學內涵。持續做好“榮縣融入雙城經濟圈建設城鄉基層融合發展治理峰會”后半篇文章,實施“黨政人才互學互鑒計劃”,與重慶榮昌、潼南等雙城友好區縣建立培訓聯盟,聯合打造實訓點位、實訓基地,並串點為線。推出“雙城”課堂、“榮榮”“榮潼”講堂,開展千名干部駐訓、派訓活動,著力提高“七種能力”。採取自主培育、定向招考、柔性合作等方式,5年內引育500名以上學經濟、懂經濟、會發展經濟的黨政人才,優化黨政人才專業結構。二是訓強企業人才。實施“現代企業能人集訓行動”,以鹽、陶、茶、酒產業為重點,以清華、人大、川農、景德鎮陶瓷學院為依托,開展“一業一校”企業經營者和技術團隊定制培訓,切實提高重點企業、重點產業發展水平。聯合清華大學共建清華大學—榮縣鄉村振興工作站,打造公益性、長效性、開放性合作平台,孵化鄉村振興實用人才。三是補齊金融人才短板。實施“急需緊缺金融人才招引培育行動和金融人才定向培養計劃”﹔將金融知識納入干部教育培訓模塊,組建榮縣金融業聯合會,集聚一批懂市場、懂金融、懂風控的金融人才。

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應防止組工干部機關化,突出開放性,強化知行穿透力。組工干部是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施工隊。要用工筆畫精神,著力推動組工干部去行政化、條塊化、機關化、經驗化,建守正、思謀、實干、工匠、創新等“五型”組工隊伍,提升精於黨建、服務發展、善於治理、敢於攻堅的德能品質,不斷增強工作方向感、立體感、時代感和迎面感。一是培塑組工干部共同精神文化家園。堅持用公道正派的文化,開設公道正派的專訓課堂,開展公道正派的常態化檢測。常態化開展部規、部風教育,建立“五書五講”、領題調研、全員信息、結對幫帶制度,增強組工事業價值認同。二是提升組工干部精勤專業的實戰能力。開設基本理論、基本規矩、基本業務、基本制度、基本禮儀“五個基本教育”學習興趣小組,常態化組織開展玉章精神學習教育培訓,定期舉辦賽表達、賽工作、賽思路、賽方法、賽文稿“五賽”活動,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案例工作法等工作方法。加密外訓力度,破除視野、思維、工作上的“小我”,提升組工干部站在一線、研究一線、引領一線的能力水平。三是堅持用鐵的紀律鍛造鐵的團隊。修訂部機關議事決策、運行管理、后勤保障等基本制度。組建效能專班,建立重點工作立項督辦機制,實行日、周、月、季、年對賬交賬制度,鍛造一流團隊,推動“黨建工作走在前列,組織工作干在實處”,深度厚植榮縣高質量發展的過硬脊梁。

(作者:中共榮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趙義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