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自流井區:率先試點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補貼

2020年10月23日11: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3日電 “劉大哥,你符合區上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工作試點標准。我們將多方聯合,積極為你申請照護補貼,讓你更安心生活。”10月22日上午,由自貢市自流井區郭街民政辦等部門工作人員組成巡訪組,來到轄區貧困重度殘疾人家中,送上一則喜訊,更送上秋日裡的一份關愛。

貧困重度殘疾人可申領照護補貼?隨著試點工作的逐步推開,這一問號將在自流井區變為舒心的感嘆號。這也是對於貧困重度殘疾人這一弱勢群體的特別厚愛,和發展為民、發展惠民的生動詮釋。

自流井區將聚力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這一群眾關切,進一步豐富設施供給、提升服務水平,加快推進殘疾人小康進程。逐步構建供給多元、政策銜接、運行規范、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照護服務制度,不斷滿足貧困重度殘疾人多層次、多元化照護服務需求。

由區民政、財政、衛健、農業農村和殘聯等多家部門統籌聯動、密切配合,堅持政府主導、責任共擔。堅持實事求是、穩步推進。堅持需求導向、精准實施的原則。利用兩年時間,通過開展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試點工作,積極探索貧困重度殘疾人多元化照護服務路徑方法,總結出一套具有可操作性、可復制性、可推廣性的政策措施,為全市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提供經驗。

探索建立貧困重度殘疾人服務信息台賬,動態掌握本區貧困重度殘疾人的基本信息和基礎數據,尊重保障對象意願,提供相應服務內容﹔依托和整合現有公共服務設施資源,以政府購買服務或補貼形式為貧困重度殘疾人開展生活照料、康復護理、心理慰藉等照護服務工作﹔對有需求且符合條件的貧困重度殘疾人配置康復輔具及手術矯正補助。

扎實開展摸排工作,精准掌握轄區內貧困重度殘疾人的生活狀況,充分了解照護服務對象意願,有效整合現有社會化照護服務資源﹔建立完善貧困重度殘疾人信息台賬,實行“一人一檔”動態管理,及時准確掌握殘疾人的基本信息和意願需求﹔建立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需求清單,分級分層幫扶解困、精准到戶到人服務。

自流井區將按照集中照護、社會化照護和“喘息式”照護三種類別實施照護服務。並開展輔具配置、肢體矯正手術等相應補貼。與此同時,切實加強貧困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對象和資金的監督管理工作,採取適當形式公示照護服務對象、服務標准和資金使用等情況,廣泛接受社會監督。財政、民政、審計、扶貧等部門依法對殘疾人照護服務資金管理使用情況進行監督管理,堅決防止和查處貪污、擠佔、挪用、虛報、冒領、套取試點資金等違法違紀行為。加強殘疾人照護服務工作日常監督和安全管理,杜絕安全責任事故以及欺虐殘疾人事件發生。(尚永高 周姝)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