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恩陽區:採取措施 打好野外違規用火防控戰和偵破戰

2020年10月23日10:3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為貫徹落實省、市違規野外用火和火案查處專項整治要求,積極有效應對今冬明春森林防火高風險,巴中市公安局恩陽區分局和恩陽區農業農村局通力配合,採取“四嚴”措施,確保打贏打好森林火災防控戰和偵破戰。

一是嚴密防范。加強重點人員監管,落實“痴、聾、呆、傻、啞、幼、老”七類人員監管看護責任﹔強化宣傳教育,提高林區群眾防火意識,杜絕僥幸大意心理﹔做好重要時節預案,提早做好春節、清明等節日的防范管控方案,做到早部署、早防范、早到位﹔強化情報體系建設,加強“三情四網”以及林區重要卡口監控等情報體系建設,提高森林火災管控能力和應急效率。二是嚴格管理。加強林區項目施工單位、寺廟、企業、林場、學校等單位的日常管理,督促建立健全森林防滅火責任制度,配備配齊防火設備,落實防火期內林區用火申報備案制度。三是嚴肅整治。聯合開展違規野外用火專項整治活動,採取林區巡查、清理排查、設點檢查等方式,及時整治一批在林區吸煙、燒火、野炊、祭祀等違規野外用火行為,督促整改一批涉林單位森林火災安全隱患。四是嚴厲打擊。對拒不執行森林防火期、防火區禁令的,失火引起森林火災的,或者故意放火的,公安機關或者林業行政執法機關將嚴厲打擊,確保森林火災案件件件查明破案,違法行為人得到處罰教育,犯罪嫌疑人得到起訴審判,形成強大震懾力。(鮮小波)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