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瀘州完成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

2020年10月23日10:26  來源:瀘州新聞網
 
原標題:全省率先!瀘州完成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

  10月22日,瀘州市推進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新聞發布會在瀘州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瀘州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及多家媒體代表參加了會議。

image.png

  據悉,近年來,瀘州市將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作為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率先在整個長江干線開展港口碼頭和船廠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具體開展了提前布局,率先啟動污染整治工作、精准施策率先完成整改建設項目、強化保障,率先投入運行防污染設施等三個“率先”工作。由於推進情況較好,2020年7月9日,全省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在瀘州召開,瀘州經驗在全省推廣。

  據介紹,截至2020年9月,瀘州市總投資約2.7億元,提前近一個月在全省范圍內率先完成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任務,包括新建1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完成64道渡口垃圾接收設施的配備及垃圾轉運機制的建立﹔完成550艘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收集處理設施設備整治改造﹔完成14座港口碼頭和3家船廠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自身環保設施及岸電設施建設改造﹔完成長江干線主要支流非法碼頭整治工作。瀘州市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能力、涉水企業污染治理能力、環境風險防范應急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

  下一步,瀘州市將進一步完善監管機制,強化輿論宣傳引導,努力實現污染物“船舶主動交,港口樂意收”意識常態化,持續鞏固專項整治取得的成果,為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貢獻瀘州力量。(記者 燕偉民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