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已對42776戶有改造需求的殘疾人家庭實施改造

2020年10月22日08:10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家庭無障礙改造:“小幫手”帶來“大方便”

  安裝到家門口的“特殊扶手”

  “非常感謝對我們殘疾人的照顧!有了它們,生活確實方便不少。”讓多重殘疾人宋道平家感到暖心的是成都早就開始的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通過為殘疾人家庭做一些特殊改造、安裝一些特殊設施,為他們帶去便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都不能少。近年來,成都努力推動殘疾人工作和殘疾人事業新發展,讓殘疾人與全市人民一道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提高城市無障礙設施覆蓋率、推行景區景點無障礙旅游、推動殘疾人証更新換代、幫扶殘疾人就業、開展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一項項扎實的舉措,為殘疾人暢通了出行的路、生活的路、追求美好的路。

  昨日,記者便走進了幾戶殘疾人家庭,了解了成都市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工作開展的情況。

  扶手安到家門口

  出門有了“依靠”

  記者首先來到金牛區黃苑街二號宋道平的家。進入他所住的單元樓時,隻見樓道裡專門安裝了扶手,一直通到二樓他家門口。這個“特殊扶手”正是為他而設的。

  “這樣,宋先生出門就有‘依靠’了。”金牛區殘聯勞動就業所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多重二級殘疾,住在二樓的宋道平完全沒有辦法自己下樓,今年年初便向金牛區殘聯申請了無障礙改造。“針對他的實際情況,我們對他的住宅進行了改造,最主要的就是為他安裝‘特殊扶手’,方便他上下樓。與此同時,也在他家裝了一字扶手等。”

  “我們的宗旨就是最大限度地為殘疾人居家生活提供方便。”上述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今年,金牛區已經對67戶殘疾人家庭進行了無障礙改造,涉及107項改造,總金額29.873萬元。按照《四川省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服務規范和服務標准》的規定,區殘聯對肢體殘疾人家庭、視力殘疾人家庭、聽力、言語殘疾人家庭、智力、精神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添置了一些方便殘疾人生活的設備和產品來減少殘疾人的居家障礙,包括改門、改坡、改灶、改水、改電、平整地面、安裝坐便器和扶手等。

  實施個性化改造

  滿足不同需求

  來到住在星河街40號的樊遠華爺爺家時,他正在家中一邊晒太陽,一邊做康復運動。一場意外導致他肢體二級殘廢,下肢無力。得知有家庭無障礙改造這一政策時,他立即向金牛區殘聯提出了申請。

  “7月底,家裡就來了一群‘新幫手’。”樊爺爺開心地說,“你去瞧瞧衛生間就曉得了。”記者看到,衛生間內一字扶手、上翻浴凳等應有盡有。“有了它們,平時洗澡、上廁所都方便了許多,而且也不佔地方。”

  金牛區殘聯勞動就業所負責人介紹說,除了這類肢體殘疾的人,針對視力殘疾人家庭,可以安裝語音對講門鈴、電腦盲人讀屏軟件、改裝電器聲控開關,配置具有語音提醒功能的生活用品等﹔對聽力、言語殘疾人家庭提供安裝閃光門鈴(或可視門鈴),配置閃光開水壺、振動鬧鐘等。“針對智力、精神殘疾人家庭,我們可以改造家庭室內電源線路,安裝高位遙控開關,安裝安全防護網,配置密碼刀具箱等,來降低居家生活風險。”

  記者還從市殘聯了解到,成都於2009年開始,按照《四川省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項目服務規范和服務標准(試行)》對符合條件且有改造需求的殘疾人家庭實施改造,全市截至目前已完成42776戶。“改造是免費的。希望通過這項舉措,幫助掃除殘疾人居家障礙。”

  新聞延伸

  服務對象

  所住房屋具有改造價值、對無障礙設施依賴性強的殘疾人家庭。

  申請流程

  服務對象應持第二代殘疾人証向區(市)縣級殘聯提出服務申請,並填寫個人基本信息和無障礙需求等資料。

  具體改造

  對房屋基礎設施進行有針對性的改造,包括添置適量的有助於殘疾人消除居家障礙的設備和產品。

  后續保障

  承諾期內,縣級殘聯不定期對服務對象進行回訪、調查,主動排查和整改服務質量問題,將對實際使用效果加以評定,對今后改進服務提出適當的建議。

  楊靜耕 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文/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