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房住不炒為高質量發展騰挪空間

2020年10月21日09: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讓房住不炒為高質量發展騰挪空間

  隨著疫情沖擊影響日漸減弱,我國房地產市場波動也漸趨平穩,各地對房地產投機炒作的管控力度有增無減,房企融資行為也在加快規范之中。9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價格漲幅略有回落,市場交易行為正向理性回歸,樓市正在走向房住不炒常態。

  我國房地產行業已進入高質量發展轉型期。經過三十多年大規模城市建設,我國已基本告別住房短缺時代。住房總量供不應求的狀況已不復存在。熱點城市住房供求的緊平衡,更多反映的是人口和就業轉移導致的階段性矛盾。房地產行業依靠數量急劇擴張、高杠杆強力驅動的經營發展模式已難以維繼,未來必須向服務品質提升方向轉型。

  但房地產市場並非一個完全理性的市場,非理性的羊群效應和順周期的行為特征,往往會帶來交易行為的慣性,導致房地產市場預期容易偏離基本面劇烈波動。疫情前后我國個別城市房地產市場急劇升溫,已深刻反映出房地產市場投機炒作的特點。因此,加強對房地產投機炒作行為的嚴厲管控,對房地產企業融資進行有效規范,強化房地產市場預期管理,有助於減少房地產市場慣性的負面沖擊,夯實房住不炒的長效機制。國家統計局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9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3%和0.2%,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3和0.2個百分點。

  應該看到,我國房地產市場已逐步進入房住不炒的常態。隨著全國性新建住房規模增速逐步放緩,今年前9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同比增長3.1%,增速比前8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我國房地產市場將進入存量房競爭時代,二手房市場交易的流動性和住房租賃市場的規范管理至關重要,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房地產市場的穩健性。

  隨著國家金融監管部門加強對房地產企業融資行為的規范管理,金融機構房地產金融管理和風險防控制度將更加健全,高杠杆擴張運營模式將退出歷史舞台,這會全面變革現有的房地產開發和經營模式,也會在很大程度改變現行的房地產銷售行為。提升住房建設品質,理性拿地擴張,加快資金回籠,或將成為房地產開發企業經營的新常態。數據顯示,前9個月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下降2.9%,降幅比前8個月擴大0.5個百分點。

  近年,各地對房地產投機炒作的管控力度顯著增強,過去類似“假離婚”等各種繞開或規避監管的手段正被圍追堵截,通過高杠杆和房價炒作進行高額牟利的投機炒作行為受到嚴厲抑制。隨著住房轉手買賣獲利空間急劇收窄,個人交易行為逐漸回歸理性。雖然熱點城市住房供求可能仍將在一定時期處於緊平衡的狀態,但投機炒作力量會日漸消竭。日漸完善的住房保障制度,已經成為熱點城市房地產市場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樓市房住不炒常態的逐步確立,我國房地產行業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已經十分迫切。同時,房住不炒常態為地方經濟轉型發展和產業結構升級,既騰挪出空間,又提出新的挑戰。如何科學有效地騰籠換鳥,發展有特色、有競爭力的優勢產業,並淘汰落后產業,持續推動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擺在地方政府面前刻不容緩的重大課題。(陳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