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防過敏 這些“冷”知識幫到你

2020年10月21日09:2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秋風起防過敏 這些“冷”知識幫到你

  實力醫生講科普

  醫學指導/“廣州實力中青年醫生”、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兒科副主任沈振宇

  秋風陣陣,又到了過敏高發的季節,過敏娃的家長准備好“迎考”了嗎?近日,廣州日報廣州社區生活節·健康有約“名醫大講堂”走進社區,“廣州實力中青年醫生”、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兒科副主任沈振宇開講小兒過敏,一大波“冷”知識為寶寶安度秋冬保駕護航。

  過敏其實就“三板斧”

  過敏反應指的是機體免疫系統對外部抗原的過度免疫反應。也就是說,身體的免疫系統與來自機體之外、環境之中(如大氣吸入物、食物或其他能觸及的)各類抗原物質(過敏原)發生的過度免疫反應。

  過敏反復發作,各種過敏反應五花八門,有的症狀很隱蔽,連“身經百戰”的家長都可能被麻痺。比如對黃豆過敏的孩子,避過了豆腐豆花中的豆成分,卻很可能“栽”在醬油上——醬油也是豆制品。

  沈振宇說,其實過敏問題不管是預防也好,治療也好,都是有“三板斧”:

  一是從內因入手,提高身體免疫力﹔

  二是從外因入手,避開、隔斷各種過敏原。比如環境或食品中的過敏原、刺激原,如動物皮毛、植物花粉、化妝品、肥皂、人造纖維、螨虫、微生物、環境溫度或濕度變化,如日晒、寒冷、干燥、炎熱、熱水燙洗等均可以引發或加重濕疹。特應性皮炎更有可能是食物過敏,常見的過敏原包括花生、牛奶或其他堅果等。

  三是從損害的部位入手,治療過敏所導致的結果,比如皮膚問題、腹瀉問題、呼吸道問題的對症處理等。

  這些過敏冷知識要知道

  過敏“難纏”,沈振宇梳理了一系列值得注意的細節,不少是易被忽視的“冷知識”。

  嚴重濕疹提示隱蔽問題

  寶寶出現濕疹,提示需盡快處理過敏問題,控制病情,避免發展到發生哮喘、過敏性休克等可能致命的嚴重症狀﹔避免其他的隱蔽症狀如牛奶過敏沒及時排查,影響發育。

  什麼水果對過敏娃最安全?

  很多熱帶水果都容易導致過敏,蘋果對於過敏的孩子來說是最“安全”的水果。此外,加熱食物是降低過敏風險的基本方法之一,“蒸水果”雖然會導致一些熱敏性的維生素流失,但的確比較不易過敏。

  母乳會不會過敏?

  母乳是嬰兒6月齡之前最好的食物,隻要喂養得當,母乳本身並不會導致寶寶過敏。相反地,牛奶等動物奶蛋白可以增加4倍過敏風險,因此,應盡量提倡母乳喂養。

  極少數純母乳喂養的寶寶也會發生過敏。在純母乳喂養寶寶過敏症狀爆發期間,母乳喂養媽媽應回避易引起寶寶過敏的蛋白質,如牛奶、海鮮、貝殼、雞蛋、豆制品等易過敏食物。如果寶寶在媽媽嚴格忌口的前提下母乳喂養依舊過敏,則建議在醫生/營養師的指導下食用無敏的氨基酸配方粉,待寶寶症狀穩定后,在媽媽嚴格忌口的前提下嘗試恢復母乳喂養。

  除螨虫不一定靠暴晒

  很多孩子對螨虫過敏,一般床鋪被褥、枕頭等可以通過暴晒用高溫來殺滅螨虫。但要注意,螨虫的尸體、排泄物也同樣是過敏原,所以暴晒后要在戶外拍打。另外,如果天氣不佳沒太陽,低溫也一樣可以殺死螨虫,把枕頭包好放進冰箱冷凍層,再拿去戶外拍打,一樣有除螨效果。

  為何潮濕梅雨季之后濕疹又冒頭?

  梅雨季節之后,家中有不少“死角”滋生霉菌,比如牆角、桌腳,天氣干燥后菌孢飄散空中,導致過敏。因此雨季過后一定要注意清理好衛生死角。

  為什麼帶娃不要過度“講衛生”?

  豐富的腸道菌群能夠幫助孩子防范過敏。較為公認的“衛生學假說”認為由於衛生條件改善,家庭小型化以及大量抗生素的使用,導致嬰幼兒出生后很少暴露於微生物環境中,通過感染和微生物刺激達到預防作用的機會減少,導致嬰幼兒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上升。

  嬰兒出生前腸道都是無菌的,免疫系統不成熟,出生后腸道菌群開始建立﹔寶寶出生后即可適當補充益生菌,使嬰兒腸道菌群持續發育,穩定腸道菌群平衡。1歲多的孩子處於口腔敏感期,通過口腔來探索世界的過程中適當接觸各種菌,甚至“吃”進細菌,有利於腸道菌群的培育。過度消毒家居、玩具,隻會導致孩子吃進去的都是消毒劑。

  寶寶食物過敏可以接種疫苗嗎?

  一般情況下是可以接種疫苗的,但是需要注意暫緩接種的情況:食物過敏的急性反應期(如並發哮喘、荨麻疹等)或接種部位皮膚異常(濕疹、特應性皮炎等),應暫緩接種。有蛋類嚴重過敏反應史的兒童,應在醫療機構監護下接種流感疫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