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疫苗接種偏好“全家組團”

2020年10月21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流感疫苗接種偏好“全家組團”

  

  昨天上午9時許,海澱區馬連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口,前來接種流感疫苗的市民排起了“長龍”。他們中,大多數都是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接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市民接種流感疫苗的意願高漲,往年不打疫苗的中青年群體,也都加入流感疫苗接種人群,與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一起“組團”接種。

  在免疫保健室大廳外,醫護人員手持測溫槍,引導排隊的家長和孩子有序進入。掃健康碼,完成流行病學史調查、測溫、登記初篩等一系列步驟后,一對年輕夫婦抱著孩子走進診室。“我們平時喜歡健身,免疫力也挺好,往年都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習慣,就隻給寶寶接種。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也提前在網上預約了流感疫苗接種,給自己加一層保障,同時也是在保護孩子。”年輕媽媽王女士說。

  “今年,來中心接種疫苗的居民比往年多了好幾倍,不僅老年人免費疫苗接種量增多,自費疫苗接種量也增多了,我們先保証老人和中小學生、特殊保障人群的免費疫苗接種,自費疫苗在每日門診上午接受預約和接種。”馬連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免疫保健科科長高俊紅說,目前,馬連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日均接種人數達200人左右,截至昨日,中心已經為1130位老人接種了免費流感疫苗﹔已接種的自費疫苗中,成人1200余人,兒童400余人。通過現場登記、網上和電話等方式預約流感疫苗接種的轄區居民有3000余人,此外,中心還要承接轄區幼兒園、中小學等的集體接種。

  為了快速有效地完成每天的接種工作,負責接種的醫護人員經常從早上8點開始,一直忙到中午,顧不上吃口飯,“下午1點開始,預約接種的居民就有開始排隊的了。”高俊紅說,未來一段時間仍舊是接種高峰期,中心也做好了應對准備,合理有序安排接種時段,避免人群扎堆,接種室定期消毒通風,保障老人小孩等重點人群的安全。(北京日報記者 李祺瑤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