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州泰安街道:鼓起集體經濟“錢袋子”

2020年10月21日17:3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1日電 近日,瀘州市江陽區泰安街道咀陽村小溝壩蓮藕喜獲豐收,一節節剛出淤泥的白胖蓮藕散發著清香。“依靠蓮花觀賞、蓮藕採摘,不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集體也能增收。”咀陽村支書楊明珍高興地說。

為進一步提升蓮藕效益,咀陽村採用“黨建+創業+產業”模式,依托咀陽村蓮藕專業合作社,成立村集體經濟公司。目前,全村種植蓮藕3000余畝,其中食用藕1300余畝,畝產值達到4000元/畝。同時,咀陽村也積極完善蓮藕基地環湖公路、健步道、停車場等基礎設施,發展林下雞、農家樂等,形成了“吃、走、賞、玩”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模式,村民人均純收入達2.5萬元。

咀陽村的鄉村旅游產業僅是泰安街道壯大集體經濟的一個縮影。泰安街道下轄3個村,每個村均開展了集體資產、資源摸底,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結合實際積極進行資源整合和規范利用。

一方面,盤活集體資產。在不改變集體資產所有權前提下,支持村集體公司盤活村集體所有的閑置房屋和校舍、機械設備以及水利水電工程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設備等集體資產,通過發包、租賃、參股、聯營、合資、合作等方式加以開發利用,實現資產保值增值。同時鼓勵各村在依法、自願、有償、規范的前提下,開展土地流轉、整理與出租,支持村資公司與省內外知名企業、返鄉創業農民工合作,引入現代農業項目,共建產業基地,實現土地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提高土地效益,增加集體收入。另一方面,大力發展種養殖、鄉村旅游等特色經濟。採取村集體組織+農戶模式,在充分爭取群眾意見基礎上,選擇群眾意願較強的桔衛村、雲慶村作為試點村,發展特色種養殖業。統籌規劃設計泰安街道后河鄉村振興項目,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大力發展以休閑、觀光、體驗為主的近郊旅游業。

借力特色經濟,如今,泰安街道有了小溝壩蓮藕、后河海椒、雲慶青脆李、稻田鴨、桔衛肉牛,3個村集體經濟全部突破5萬元。(姜雪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