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舉行

2020年10月21日12: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會議現場。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會議現場。成都市博覽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1日電 (記者 宋豪新)深化合作、共謀發展,2020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20日—21日在成都舉辦,200余家中日韓政府部門、商協會、企業代表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新經濟、健康服務、跨境電商等領域展開交流合作。此次峰會由成都市貿促會發起,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成都代表處、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成都代表處共同舉辦,得到了日本駐重慶總領事館、韓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和市級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這是繼去年12月24日,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成都舉行之后,成都迎來的又一次中日韓盛會。

去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了《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全面勾畫了未來三國合作的主要方向,對各領域合作進行了前瞻性、戰略性的規劃,而同期舉行的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更是為未來三國經貿重點領域合作提出了具體建議。

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非常看好今年這次峰會,認為是充分發揮會展貿促作用,落實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進一步深化中日韓三國在互聯互通、經貿往來等方面的合作,並推動中日(成都)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范項目發展的良好契機。

“機會”二字被頻頻提及

三方發布多領域合作與採購機會需求

在開幕式致辭中,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廖成珍表示,成都市與日韓兩國的合作始終走在中西部城市最前列。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成都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加快恢復。疫情不能阻斷中日韓之間的經貿交往,更阻斷不了三方更廣、更深、更實的合作。希望中日韓企業家以本次峰會為契機,與成都在金融、運輸、科技、環保生態、健康及社會服務、旅游、文化教育、城市建設等領域積極尋求合作,共謀企業發展、城市進步的共贏之路。

面對台下200余名來自三國政府部門、商協會和企業的代表,政府、企業、專家把各自對未來的思考與設想娓娓道來。它們中既有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亞洲所、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這樣的“實力派”代表,也有遂寧伊連特電子這樣的年輕企業。在超5個小時的探討中,“機會”二字被頻頻提及。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亞洲所所長宋志勇指出,后疫情時代中日韓中小企業合作領域廣闊,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互聯網、健康醫療、公共衛生、智能制造、5G等投資領域都可能成為中日韓中小企業合作的領域。政府應該在平台搭建和融資方面支持三國中小企業開展業務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合作。本次峰會作為三國政府貿易機構搭建的平台,后續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成都代表處首席代表李炳直談到,中國於2020年1月1日正式實行外商投資法,為在華外資企業提供和中國企業同等待遇,韓國企業歡迎這些法律和措施,更多韓國企業希望進入中國市場,“對於成都,除了城市的市場消費潛力和市場主體增量,該市對以政務服務效率為衡量指標之一的國際化營商環境的打造,成為了眾多韓國企業布局的首要考量。”

“成都市積極推動的中日(成都)城市建設和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范項目建設,聚焦城市建設、環保生態、健康及社會服務、運輸服務、文化教育、科學研究及技術服務、旅游、金融八大合作領域,編制完成專項規劃、總體規劃及相關合作清單,為下一步工作推動奠定了堅實基礎。”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產業是城市經濟的“骨架”,自然也會成為成都展示城市“機會”的關鍵詞,成都貿促會作為對外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將依托中國貿促會資源和平台,充分發揮促進對外貿易、雙向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的職能,發揮聯系企業的紐帶和橋梁作用,為企業界開展國際經貿交流與合作搭建務實平台,加大組織企業“走出去”的力度,加強企業與市場的粘合度,代表工商界發聲,把貿促會打造成為“企業之家”。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參會企業涉及新經濟、健康服務以及跨境電商等領域,包括如5G互聯網、電子信息、智慧城市、健康養老、醫療美容、遠程醫療診斷、進口供應鏈、保稅倉儲、國際物流等多個行業細分領域。

事實上,與以往較為單向的“招商引資”相比,成都更加雙向的“機會清單”正成為新入口——從“我們要什麼”,到“我們有什麼、還需要什麼”。此次峰會上,前期精選的新經濟、健康服務和跨境電商領域的8家日韓、3家重慶企業和單位,進行了路演推介與發布合作需求﹔成都東部新區、成都天府新區、都江堰市等分別進行了投資推介和合作與採購機會需求發布﹔成都市經信局、市商務局、市衛健委、市新經濟委分別就電子信息產業、跨境電商產業、健康服務產業以及新經濟發展等相關情況進行了成果展示和政策介紹﹔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成都代表處一般代表寺田俊現場發布了日本相關情況和產業政策﹔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成都代表處首席代表李炳直現場發布了韓國相關情況和產業政策。

當然,企業層面的合作早已展開。成都盧絲普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專業跨境電商企業,具備完整的供應鏈,“我們目前已與韓國、加拿大、英國等地區的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立志通過新零售的方式銷售全球優質產品。”其公司相關負責人這樣說道。

成都與日韓交流互動日趨密切

期待開展更多三方合作

“我們鼓勵地方政府和企業通過現有機制開展更多三方合作。我們將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和模式,共同促進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大穩定和確定性。”《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中如是指出。

作為本次會議的舉辦地,地處內陸的成都看似與日韓關聯有限,但數據卻顯示,交流互動正日趨密切。從一組數據可以比較直觀的了解——日本已成為成都第三大外資來源國、前十服務貿易伙伴,成都與日本進出口總額達314.8億元,在蓉注冊日資企業達335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8家﹔而韓國則是成都第七大投資來源地,直接投資達6.22億美元,主要集中在制造業、房地產、金融、商業零售等。此外,中韓創新創業園已在成都落地,2018年成都專門規劃建設了中國(四川)日本合作產業園區。

成都與日韓合作的加深,折射出中國沿海內陸協作互動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可以明顯地看到,近年來更多的企業把關注點放在了西南,放在了成都,既因為這裡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也因為其便利的交通條件,更因為其輻射的中西部巨大市場,總之,成都的文化及生活等條件氛圍適合投資創業。”在遂寧伊連特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承雄看來,無數的“機會”,不僅潛藏於產業發展之中,也體現在城市發展的方方面面,就像是城市的發展歸根結底是人才之間的競爭,而城市對於人才的吸引力莫過於“配套”,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環境,這或許就可以讓他們決定“去向”。

正其如此,在中日韓三方機構的有力推動下,對來成都共談未來發展、共商項目合作,三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應者雲集。

通過成都這個窗口

向日韓展現中國市場的廣闊機會

中日韓各具優勢,合作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為三國合作打開新空間。眾所周知,創新是全球企業發展的“共同話題”,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家均提及,隨著全球邁入第五次工業革命,多個蘊含發展前景的新領域,有望讓這個一度處於“追趕”狀態的區域展現出引領全球的勢頭。

創新合作也愈加成為中日韓三國之間的“關鍵詞”。以在韓國,已成立近5年的中韓創新創業園,成為了新興產業和孵化項目的成長沃土,特別是與韓國仁川革新創造中心、韓國西江大學等單位共同打造的“成都高新區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為韓國企業了解成都提供了平台,大力推動了兩地交流合作。在中國成都,成都高新區設立的中韓創新創業基金,已投資17家本土企業,總投資金額超2.8億元。“成都市雖與日韓遠隔千裡,但與日韓兩國的合作始終走在中西部城市最前列,我認為三國各有優勢,如果能將三國企業各自強項聯合起來,將創造最大價值。”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李尚勛這樣說。

盡管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創新合作卻總能常談常新,也免不了成為峰會上反復討論的重點。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次峰會上,駐成渝領事機構、中日韓企業代表、相關商協會、專家學者、中方政府部門代表,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新經濟、健康服務、跨境電商等領域,開展了經貿交流和科技創新項目洽談與對接。

“通過成都這個窗口,可以向日韓展現中國市場的縱深。”成都市貿促會負責人表示,2019年,成都的GDP達到了17012.65億元,實際增長7.8%,人均地區生產總值103386元,增長6.0%﹔成都的快速發展,也折射出人口達3.7億的中國西部地區所擁有的巨大發展潛力﹔而“一帶一路”倡議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更大程度激發了西部地區的經濟活力。

合作的火花在交流中不停迸發。10月20日下午,經前期線上系統精准配對的與會嘉賓,現場進行了一對一洽談﹔峰會期間,將有近百家日韓企業,與中國企業線上和線下對接,促進務實合作交流。成都市貿促會負責人表示,2020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在成都舉辦,可以充分表明三國政府及工商界加強地方交流與合作的願望,而通過成都這個窗口,也可以向日韓展現中國市場的廣闊機會,“我們將按‘一天的開幕式、一周的貿易周、一個月的配對洽談’計劃,把配對系統開放一個月,並進行持續更新和宣傳。”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