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加速智能轉型  探索融合創新

“指尖銀行”離你我更近了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0年10月2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銀保監會統計數據,截至9月15日,今年以來已有2087家商業銀行網點終止營業。銀行線下網點“瘦身”的同時,各大銀行的線上業務迅速增長,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銀行業發展正迎來更多可能。

  

  線上服務更給力

  打開手機銀行客戶端,辦理金融業務、購買理財產品已在指間輕鬆完成。如今,通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足不出戶辦理銀行業務的人越來越多,去實體網點辦理業務的人日漸減少。線上辦理銀行業務成為越來越多人的日常選擇。

  近年來,離櫃率不斷攀升、電子銀行交易額迅猛增長,已成為銀行業的總體發展趨勢。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銀行業服務報告》顯示,2019年,銀行業平均離櫃率為89.77%。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銀行業金融機構網上銀行交易達1637.84億筆,同比增長7.42%﹔手機銀行交易達1214.51億筆,交易金額達335.63萬億元,同比增長38.88%。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防疫需求進一步促進銀行線上服務等非接觸金融服務的發展。央行、銀保監會等5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務的通知》,強調各銀行保險機構要積極推廣線上業務,強化網絡銀行、手機銀行、小程序等電子渠道服務管理和保障,優化豐富非接觸服務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務。

  風險評估線上化、投資經理“試水”理財直播、網絡平台助力企業融資……防疫期間,銀行線下服務加速向線上轉移。非接觸金融服務的背后,是銀行對智能營銷、智能風控、智能產品、智能運營、智能辦公等一系列線上化、智能化、自動化產品的開發和應用。

  科技投入更帶勁

  “可以預見,疫情之后,銀行對於金融科技的研究及應用,或將走上快車道。”業內專家分析,受疫情影響,金融服務中的大量面對面服務受到沖擊,以銀行為代表的金融機構積極開展線上業務,線上服務、遠程服務及金融科技投入的價值得到社會重視。

  銀行線上服務的快速發展,反映了各大銀行長期以來對金融科技投入的成效。盤點國內各大銀行2019年年報,中國工商銀行金融科技投入163.74億元﹔中國農業銀行信息科技資金投入總額達127.9億元﹔中國建設銀行金融科技投入176.33億元。金融科技已成為各大銀行發力線上服務平台的技術基本功。

  業內人士認為,數字產業發展是“后疫情時代”中國經濟復蘇的重要支撐點。隨著數字產業蓬勃興起、數字經濟快速發展,銀行業加速拓展線上業務是大勢所趨。隨著前往線下實體網點辦理業務的人日漸減少,銀行網點裁撤合並,線下服務人員減少是正常現象。同時,銀行對計算機、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科技人員的需求增加,加強與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也是銀行轉型主要方向之一。

  實體網點更智能

  遠程理財咨詢、智慧AR體驗、生物識別輔助……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中國農業銀行5G智慧銀行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八方來客。在營業大廳內,大型智能“超級櫃台”科技感十足,個人開卡、賬戶挂失、個人結售匯、理財簽約購買等90%以上的常見個人業務都可以在“超級櫃台”上高效辦理。

  目前,銀行實體網點仍發揮著滿足不同人群多樣化金融服務需求的重要作用,實體網點的智能化轉型,體現出銀行線上線下融合創新方面的探索。各大銀行紛紛著力智慧銀行的布局和對傳統網點的智能化改造。中國銀行業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中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網點總數22.8萬個,其中年內改造營業網點15591個。中信銀行在151個大中城市的智慧櫃台數量達到6376個。

  不帶銀行卡、憑手機即可取款﹔整錢零錢一起存,自助設備也能辦理﹔銀行卡可實現快速同號換卡……通過對銀行實體網點的智能化升級改造,實體網點不斷提升客戶線下辦理業務的效率和體驗。

  中國銀行渠道與運營管理部總經理王海權表示,線上業務的快速發展,大大促進銀行網點轉型升級。一方面,線上業務能對以往網點的標准化業務實現有效分流,使網點人力能投入到更具專業性、更加個性化的服務中﹔另一方面,線上業務的發展有利於提升用戶體驗,增加客戶黏性,提升品牌影響力,更好促進線下業務發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