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和短視頻大火 讓聲卡成為行業新賽道

2020年10月21日07:55  來源:科技日報
 

10月15日,第三方數據分析機構艾媒咨詢發布《2020—2021年中國短視頻/直播聲卡設備領域應用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顯示,在短視頻直播行業迅猛發展的大背景下,短視頻/直播聲卡行業一躍成為新賽道並進入快速增長期。

記者了解到,經過技術不斷迭代,聲卡已經從過去的聲音信號轉換輸出設備,逐步升級為可提供音質保真、音效優化等諸多功能的智能硬件設備。

在PC(電腦)端市場,傳統聲卡在應用場景方面比較單一,在CPU配置、電源、音頻數據傳輸方面對PC配置資源都有較高要求。而隨著移動場景的縱深,手機聲卡在直播以及短視頻場景應用上逐步獲得行業認可,聲卡的硬件開發開始側重短視頻/直播行業應用,短視頻/直播聲卡已經擁有獨立的DSP(數字信號處理)芯片、獨立按鍵操作等一系列涵蓋PC端的配置,且操作模式更為便捷。

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短視頻/直播聲卡市場規模將達18.9億元,短視頻/直播聲卡市場規模迅速擴大,快速形成競爭藍海,隨著短視頻/直播聲卡行業品牌商持續布局,中高低端產品生態已經初步完善。艾媒咨詢分析師表示,短視頻/直播聲卡設備滲透率將持續提升,預計到2025年,行業市場規模將超100億元。

國內聲卡已經實現“專業設備民用化”

具體來講,聲卡是把聲音轉換成數字信號的關鍵部件。當外部世界的音頻信號進入計算機時,首先要經過聲卡中的前置放大器進行放大,然后交給可以用程序控制的放大器進一步進行信號幅度控制,再交由抗混合濾波器濾除可能引起混疊和噪音的頻率,最后送到模數轉換器將模擬信號轉換成數字信號,也就是數字聲音數據。

在這個過程中,DSP芯片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正是這塊小小的芯片,管理著多媒體計算機中所有聲音的輸入輸出和數字接口操作。同時,DSP芯片還可以對聲音數據進行壓縮,並把壓縮后的數據存儲到計算機磁盤上。

當計算機要向外部輸出聲音時,會先從磁盤讀取要輸出的數字聲音數據,然后送入DSP芯片,經過解碼和數模轉換后成為模擬信號,再由重建濾波器進行平滑濾波,最后經功率放大器輸出到揚聲器。

“在國外,聲卡是一種比較專業的設備,主要用來處理音頻信號和提供多平台、多樣的音頻接口,讓不同設備能接入音頻接口進行聲音處理。”網絡直播設備研發制造企業森然公司的品牌總經理周志強表示,“國外聲卡更多依賴電腦端的專業音效插件,必須在電腦端進行音效處理。而國內已經把獨立的音效處理器集成到聲卡內部,能夠更直接地進行音效處理,可以說是把專業的東西民用化。”

《白皮書》顯示,目前短視頻/直播聲卡的應用范圍廣泛,除了常用於直播與短視頻制作之外,短視頻/直播聲卡也可以用於K歌、視頻配音、線上教育、有聲書錄制等。它的功能主要有多種場景音效、特色互動特效與變音等,可以外接伴奏和話筒。同時,短視頻/直播聲卡還自帶鋰電池供電,蓄電能力較強,方便戶外和便攜式使用。

網絡直播和短視頻制作的普及化,讓聲卡產品形態不斷豐富,使用門檻也在不斷降低。“正是因為新的業態發展衍生出巨大的新需求,讓聲卡等硬件設備開始因為使用場景而出現領域細分,進而推動專業設備更快地走近大眾。”艾媒咨詢CEO張毅說。

行業需求催動聲卡市場持續火爆

記者了解到,目前短視頻/直播聲卡設備的應用群體主要包括公會/MCN(網紅經濟運作)機構、專業主播、中小商戶和草根用戶四大類。

周志強表示,從直播以及短視頻的需求來看,不管是短視頻還是直播,都需要對音色進行修飾渲染﹔而直播時的才藝表演對音准有著較高要求﹔此外,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環境噪聲都會帶來一定的干擾,消噪、抗噪功能也成為了剛需。

當前短視頻/直播聲卡在專業主播以及公會、MCN機構中已達較高滲透率。同時,隨著網絡直播開始向平民化方向發展,越來越多普通用戶開始成為內容生產者。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隨著短視頻以及直播的媒體價值進一步凸顯,后續中小商戶群體在短視頻/直播方面的運營需求也將進一步提升,短視頻/直播聲卡設備將成為其專業運營的重要技術保障,預計中小商戶群體的滲透率以及需求程度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這是一條嶄新的賽道。”周志強說。

在張毅看來,作為新興領域,未來短視頻/直播聲卡市場將持續火爆,並加速“泛直播”化。在人工智能技術持續發展的背景下,短視頻/直播聲卡設備智能化水平將進一步提升,包括在音效優化、音質保真的環節,短視頻/直播聲卡行業也將持續結合用戶的個性化需求,進一步完善產業鏈條,實現規范化發展。

技術實力的競爭或成為未來主基調

據了解,在發展的初始階段,短視頻/直播聲卡市場經歷了長期的同質化競爭。在發展態勢穩定后,市場逐步涌現優質品牌。業內逐漸達成一個共識:聲卡設備在音效轉化以及音質保真上均依賴產品在底層芯片以及核心算法的積累,技術實力的競爭或將成為市場未來主基調。

“我們在研究中發現,支撐聲卡的芯片以及相關技術,可能會成為未來競爭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張毅表示,在聲卡領域,如果能夠在算法技術、降噪等方面有更強的技術儲備,會有更好的市場機會。

對此,周志強表示認同,對於聲卡設備企業來說,擁有自主核心技術是未來決勝市場的關鍵。他表示,聲卡的芯片開發中,大部分工作是為了降低功耗、提高音效的質感。“降低功耗是通過開發新的芯片集成工藝,而要把音效的質感做得更完善,就需要在算法上下功夫。”周志強舉例說,比如把一個效果器全部集成在算法裡面,就能夠讓聲音更細膩,更有質感﹔另一種解決方案是通過不同的接口和連接技術,比如有線接口、無線接口、U盾技術、藍牙技術等,對手機、麥克風進行外設硬件連接,然后通過兼容適配的軟件等降耗提質。

記者了解到,隨著短視頻/直播聲卡行業的進一步整合,產品迭代已經從研發側轉向需求側。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未來短視頻/直播聲卡產品將圍繞用戶需求展開新一輪競爭,在購置成本、易用性、功耗優化等方面持續升級,續航強、性價比高的產品將容易受到市場認可和用戶青睞。

周志強認為,未來的短視頻/直播聲卡設備將更聚焦於用戶的個性化需求,在產品的研發端需要實現創新與突破。為此,一方面,需要在聲卡芯片技術端不斷深耕,積累技術優勢﹔另一方面,需要依據硬件配置和用戶需求,來優化產品的形態設計和軟硬件適配技術,為用戶提供更優秀的直播解決方案和軟硬件設備。(記者 崔 爽)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