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產出科技成果25618項 成都平原經濟區佔比超八成

2020年10月21日07:4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四川產出科技成果25618項 成都平原經濟區佔比超八成

本次推進會上,發布了《2019四川省科技成果轉化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全省成果轉化呈現出一核多極的形勢,形成以成都為核心聚集區,德陽、綿陽、樂山、宜賓、遂寧、自貢為主要支撐的科技成果轉化格局。成都平原經濟區龍頭地位明顯,科技成果數量佔全省84.75%,成果轉化數量佔全省85.2%,轉化收益佔全省74.2%。

根據統計結果,2019年度四川共形成科技成果25618項,較上年增長14.98%。從成果的地區分布看,科技成果數量前四位依次是成都、綿陽、南充、樂山。成都科技成果數量佔全省成果總數的61.07%,應用技術類成果佔全省總量的61.4%。

2019年,四川科技成果高價值轉化不斷涌現。全省科技成果轉化實現收益68.64億元。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均價大幅提高,平均每項轉化收益為183.63萬元,同比增長38.36%。大額科技成果轉化項目頻出,轉化金額在1000萬以上的科技成果192項,轉化金額在500~1000萬(不含)的科技成果98項。

2019年,四川省成果轉化數量、收益較上年分別增長78.5%、146%,對高質量增長作用凸顯,形成以成德綿為引領的全省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梯度發展格局。

從成果產出和轉化領域來看,以電子信息、先進制造為代表的“5+1”產業以及以現代農業為代表的“10+3”產業,正有效帶動四川產業技術革新,凝聚形成以技術創新促進產業高端升級的強大合力。

2019年度,共有837名科技人員離崗創業、兼職兼薪,較上年增長119%,科技人員創設或參股新公司93家,反映出不斷高漲的創新創業熱情與活力。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鄒悅 彭祥萍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