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府書展落幕 3452萬人次參與 圖書零售6300萬元

2020年10月21日07:3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3452萬人次參與 圖書零售6300萬元

天府書展情況通報會現場

天府書展吸引眾多讀者

2020年天府書展昨日落下帷幕,今年的天府書展於10月16日至20日舉行,“愛閱讀·會生活”為書展永久主題,“扶智扶貧 共建小康”為書展年度主題。今年的天府書展有哪些特色和成績呢?

讀者參與閱讀嘉年華

扶貧主題引人關注

本屆天府書展將全省實體書店和公共圖書館作為線下平行展場,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全省各級聯動、展示展銷一體、平行分區辦展”的方式和閱讀交流、館店融合、新書發布、惠民售書等系列活動,集中展示展銷了主題精品出版物和振興四川出版最新成果,為讀者提供了在家門口、在雲世界都能參與的閱讀嘉年華。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振興四川出版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的轉折之年。本屆天府書展緊緊圍繞“扶智扶貧 共建小康”的年度主題,在全省各地展場設立主題展區,集中展示展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出版物,集中推出“振興四川出版”成果和四川歷史名人系列出版物。

在鄉村閱讀方面,通過舉辦2020“新時代鄉村閱讀盛典”,揭幕2020“農民喜愛的百種圖書”,把主題出版、精品出版成果轉化為農民的閱讀導向,讓文化扶貧更加精准。

在脫貧攻堅方面,通過“扶貧系列圖書”《懸崖村》《天邊的學校》《幸福歌聲傳四方:雪域講給世界的脫貧故事》《打通精准扶貧“最后一公裡”——“90后”駐村第一書記紀實》等新書發布和閱讀分享活動,展示脫貧攻堅工作的豐碩成果。

實體書店+雲世界

線上線下融合辦展

在全球突發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根據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屆書展不設置集中規模的主展場,採取線上線下融合辦展方式進行,全國200余家出版單位、300余家網上書店和線下實體書店共同辦展,與首屆天府書展相比,覆蓋范圍更廣,參與機構更多。其中,線下以全省200余家實體書店和200余家公共圖書館為展場,開展圖書展示展銷和閱讀活動﹔線上開設“天府書展·雲世界”,以“文軒九月”網上閱讀服務平台為主體,利用電商平台、出版社、網店和省外實體書店多渠道辦展,為省內省外、線上線下的廣大讀者提供了結合聽、看,知識內容關聯體系的全新升級觀展體驗,把書展影響力拓展到全國,打造了永不落幕的閱讀嘉年華。

館店融合 全省聯動

開創文化生活新模式

本屆天府書展,充分發揮實體書店和圖書館等文化陣地作用,統一策劃、統一設計、統一行動,融合舉辦閱讀活動,實現“館中有店,店中有館,館即是店,店也是館”。書展期間,全省共開展館店融合閱讀活動116場,參與人數超2萬人次。既有“振興四川出版”成果展示展銷、脫貧攻堅公益閱讀分享會、名家名人閱讀分享、新書簽售活動,又有“你選書、我買單”“我心中的一本好書推薦”等個性化、特色化的讀者體驗活動,開創了群眾文化生活的新模式。

閱讀活動名家雲集

與讀者分享人生感悟

本屆天府書展為讀者帶來共計800余場活動,其中線下開展了600余場如“韜奮出版發行高端論壇”“圖書館館配交易會”“2020新時代鄉村閱讀盛典”“文軒親子書店開業典禮暨成都市青少年兒童閱讀基地授牌儀式”等活動﹔線上開展了近200場如“百社寄語天府書展”“大咖雲直播”“新書雲發布”等閱讀活動。邀請到阿來、曹文軒、楊紅櫻、酈波、江南、黑鶴等文化名家,以及全省脫貧攻堅和抗疫先進代表等,與讀者近距離互動,交流閱讀感受,分享人生感悟。

書展惠民力度大

現場逛展人次152萬

面對疫情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四川出版發行業探索在線閱讀、直播帶貨、出圈引流等模式,打了一場出版發行業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恢復振興攻堅戰。為提振市場信心,推動消費回暖,讓讀者享受便捷服務、獲取便利信息、得到購書實惠,天府書展組委會面向社會發放500萬元的線下惠民券和200萬元線上惠民券。另外,還面向廣大讀者提供了2萬余種精品電子書、1000余種優質有聲書等免費閱讀資源,讓更多人在天府書展中感受書香、愛上閱讀。

截至10月20日12時,天府書展共有3452萬人次參與,其中現場逛展人次152萬,線上逛展人次3300萬﹔圖書零售總銷售6300萬元,同比去年增長120%,其中線上圖書銷售4800萬元,線下圖書銷售1500萬元。此外,書展期間文創銷售638萬元,本屆書展首次舉辦館配交易會,採選金額3400萬元。(記者 李雪艷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