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印發《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

在線訂行程 心裡更有底(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0年10月21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線訂行程 心裡更有底(消費萬花筒)

“同樣的機票、線路產品,不同的手機同時刷,價格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一些在線旅游平台的大數據“殺熟”現象飽受消費者詬病。10月1日起,《在線旅游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規定》正式施行,大數據“殺熟”、不合理低價游、評價權保障、旅游信息使用等將被納入監管。

近年來,在線旅游的發展豐富了消費者選擇,人們出游大多已習慣在線上預訂行程。然而,一些企業和平台在旅游安全保障和救助義務、消費者權益保障等諸多方面仍然存在改進空間。《規定》的施行,為國內旅游行業的健康發展提供法律保障,也有利於促進在線旅游經營者規范經營。

《規定》強調,在線旅游經營者應當提供真實、准確的旅游服務信息,不得進行虛假宣傳﹔未取得質量標准、信用等級的,不得使用相關稱謂和標識。針對大數據“殺熟”問題,《規定》要求,在線旅游經營者不得濫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基於旅游者消費記錄、旅游偏好等設置不公平的交易條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權益。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去年7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88.32%的被調查者認為大數據“殺熟”現象普遍或很普遍,56.92%的被調查者表示有過被大數據“殺熟”的經歷,在網購、在線旅游、網約車等領域這一問題較為突出。

在消費者點評權方面,《規定》要求在線旅游經營者應當保障旅游者的正當評價權,不得擅自屏蔽、刪除旅游者對其產品和服務的評價,不得誤導、引誘、替代或者強制旅游者做出評價,對旅游者做出的評價應當保存並向社會公開。

當前,旅游市場正加快復蘇,根據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今年國慶中秋8天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6.37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665.6億元。為更好助力旅游市場回暖,各地監管部門不斷落實監管責任,強化行業秩序規范。湖南省市場監管局數據顯示,國慶中秋假期期間,湖南省市場監管系統出動執法檢查人員81575人次,檢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57468戶次,檢查旅游景區1931個次。雲南省發布了相關旅游線路和旅游產品參考成本,雲南省旅游業協會相關人士表示,發布該消費提示旨在引導游客正確選擇雲南旅游線路產品,減少因參加“不合理低價游”產品產生的各類糾紛,進一步規范旅游市場秩序。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1日 第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