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在櫃台市場發行 四川省政府債券“上新了”

2020年10月21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10月20日-22日,3年期四川省政府債券正式在櫃台市場發行。此次發售的債券簡稱“20四川債126”,投資起點為100元,票面利率為3.26%。

  2019年3月,四川省政府首次在櫃台市場發行地方債。試水一年多,市場對於政府債券是否認可?再度發行,投資者對它有哪些新期待?記者進行了了解。

  個人投資者更看好穩定性

  10月20日一早,中國工商銀行春熙支行門口就擠滿了人。工作人員介紹,此次地方政府債券櫃台發行總規模12.1億元,其中中國工商銀行銷售規模達4億元,“今年比去年的購買人數多了不少”。

  在現場,長期從事金融工作的李勛表示,這已經是他第二次來購買地方政府債券。2019年3月,李勛因工作緣故,了解到政府債券首次在櫃台市場發行,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投資了17200元。當年,他在市場交易,共盈利180元,“賺多賺少都不重要,主要還是想了解一下產品的穩定性。”

  雖然出手較早,但李勛仍持續關注地方政府債券。“今年5月時,該產品實際收益率超過7%,達到頂峰,這樣的收益率對於穩定性產品來說相當不錯。”李勛表示,自己打算再次認購5萬元。

  中國工商銀行四川省分行資產負債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與去年相比,今年投資者投資金額更大,普遍在5萬—10萬元。究其原因,上述相關負責人認為,一是宣傳規模擴大,讓更多人了解到這個產品﹔二是經過一年了解,市場對於這項產品也較為認可。

  企業投資者更關注減稅政策

  在現場咨詢的還有很多企業負責人。韓包子負責人樊興強一大早就來到了銀行。因為和中國工商銀行的合作關系,他很早就知道這個消息。與個人投資者不同,樊興強的關注點是抵扣稅。

  “這也相當於給企業買了‘理財產品’,除開利率之外,還可以抵扣增值稅、所得稅等,何樂而不為呢?”樊興強告訴記者,此次他代表公司購置了10萬元,而對於其他授權門店,公司也發了通知宣傳,后續可能會有更多的投入。他自己也打算和家裡人商量一下,用一些閑散資金來投資這項產品。

  “對於企業投資者而言,除開利率和減免增值稅、所得稅,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可用於質押融資。”中國工商銀行四川省分行資產負債部相關負責人拿去年的產品舉例,“去年首次發行櫃台地方債1年后,該債券的交易淨價為102.80元,年化收益率約6.11%,稅收還原年化收益率約7.478%。今年5月7日,該債券稅收還原收益率一度達到8.95%,此外,企業還可用於質押融資,融資質押率可達90%。”(記者高杲)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