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貧困戶到優秀黨員 她要幫更多人過上好日子

2020年10月21日07:03  來源:四川日報
 

人物名片

王發蓮

涼山州木裡縣西秋鄉日布佐村村民,曾被評為木裡縣優秀共產黨員,涼山州“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2019年度“感動涼山十大人物”入選者

“我要更好地帶領鄉親們走上致富之路。”近日,在涼山州木裡縣西秋鄉日布佐村,王發蓮信心滿滿地表示。

因婆婆年邁多病、小叔子患有大病……王發蓮家曾一貧如洗。

2014年,王發蓮家被認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了解相關政策后,王發蓮在撂荒地上種了5畝核桃、1畝花椒等。

2015年,西秋鄉鼓勵農戶種植大蒜,王發蓮主動帶頭種了兩畝大蒜。此后,她還先后嘗試種植白芸豆、羊肚菌等,又養牛、豬等。

付出換來了回報,王發蓮家的收入很快達到脫貧標准,還有了存款。這一年,王發蓮主動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2016年,丈夫項金友在修房屋時,不小心從屋頂上摔了下來,造成左肩胛骨破裂等。丈夫需要大筆醫療費,新房還未修建完成,家中隻剩王發蓮一個勞動力。

困難並沒有讓她放棄脫貧致富夢。她一邊照顧丈夫和孩子,一邊忙著發展種養產業。為掌握白芸豆種植技術,她積極參加政府舉辦的白芸豆種植技術培訓,購買相關書籍學習,還養了15頭豬和2頭牛。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一年,王發蓮家經濟收入遠超預期,成功脫貧:3畝白芸豆大豐收,給她帶來1.5萬元的收入﹔賣出10頭豬,收入9000元﹔核桃、花椒共收入5000元。王發蓮也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農村婦女變成技術員,“我要幫助更多人,和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何勤華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