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前三季度經濟增速怎麼來的?

2020年10月21日06:58  來源:四川日報
 

前三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GDP)34905.0億元,同比增長2.4%。10月20日,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20年前三季度四川經濟形勢“成績單”。

今年以來,全省經濟經歷了從一季度明顯下降,到二季度企穩回升的艱難轉折,從數據上看,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總體呈現持續恢復、快速回升、逐步向好的發展態勢,經濟回升勢頭進一步鞏固。“回升勢頭較好,全年經濟平穩增長的預期增強。”省統計局副局長熊建中研判。

前三季度,四川經濟“成績單”有何亮點?全年預期任務能否實現?

讀亮點/

基礎好潛力好韌性強

10月19日,前三季度全國經濟數據出爐,二季度以來回升的趨勢非常明顯。四川經濟走勢與全國大勢基本一致。

“四川經濟恢復的基礎好,潛力較好,韌性較強。”熊建中說,有兩個數據表現搶眼——

服務業指標年內首度“轉正”。前三季度,四川第三產業增加值由上半年同比下降0.4%轉為同比增長2.2%。

前三季度服務業指標轉正,一方面源於重點行業穩步回升。第三季度,受疫情沖擊較大的住宿餐飲、批發零售、交通運輸、倉儲郵政等行業恢復到常態化水平,為服務業增長奠定了基礎。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5.7%,金融業同比增長6.3%。

另一方面得益於重點企業較快增長。在重點監測的20個服務業企業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8個百分點。

工業利潤加快回升。1月-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4.2%,比全國水平高出8.6個百分點。“投資增幅恢復至接近正常年度水平,直接促成工業生產的回升。”熊建中分析,另一個原因是工業成本費用持續下降,1月-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費用下降了0.4元。

看支撐/

一條工作思路貫穿始終

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經濟發展“成績單”,不難發現,“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的工作思路貫穿始終。

前三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4301.8億元,同比增長3.3%。今年以來,四川省緊抓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這個“三農”工作“牛鼻子”,召開全省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現場會,提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現代農業園區,做大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四川省制造業企業一度面臨困境,1月-5月,全省規上工業虧損面達18.8%。中央和省上陸續出台一系列緩解中小企業經營困難、穩定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企業也在危機中尋找生機。前三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2%,增速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0個百分點。其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14.3%,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11.5%。

前三季度,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個百分點,已達到常年的增長水平。“增長較快的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其中主要是政府投資,同比增長9.3%。”熊建中說,在政府投資帶動下,市場投資積極性被調動起來,成為經濟活動一個亮點。

第三季度,消費回暖態勢明顯。疫情期間,四川省商務系統專題調研零售業並提出對策建議,結合“金九銀十”國慶中秋假期,四川省開展多種促消費活動。“呈現出促銷活動更加豐富、消費熱點更加集中、消費市場回暖加快的總體態勢。”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說。

談問題/

短板尚存但目標可期

看成績,也要看不足。熊建中說,我省經濟運行還面臨部分工業行業內外循環不暢,消費市場復蘇仍然緩慢,投資結構有待優化等問題。

工業行業內外循環不暢,主要體現在電子信息等行業,由於二季度之后外循環不暢,訂單明顯減少,生產增速明顯回落﹔石油行業下降比較明顯,醫藥行業在第三季度也呈下降態勢。

消費市場復蘇仍然緩慢。受居民收入增長減緩影響,非必需品的消費恢復相對緩慢,尤其是汽車消費,雖然成都舉辦國際車展等活動短暫拉動消費,但三季度全省汽車消費仍然下降4.7%。

今年全省GDP增速比全國高出2個百分點左右的目標能否實現?“總的來看,前三季度回升,三次產業全面復蘇,為全年穩定增長奠定了基礎。”熊建中表示,前三季度全省GDP增速較全國高出1.7個百分點,主要經濟指標增長成效顯著,“第四季度經濟比重常年佔27%左右,比重最大,預計四季度還將保持穩定增長趨勢,我們對完成全年預期任務很有信心。”

省經濟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楊春健認為,雖然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的態勢不會改變,經濟持續改善仍將面臨較大壓力,但四季度經濟將在三季度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有望恢復至疫情發生前的水平。

□四川日報記者 張彧希 陳碧紅 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