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進出口增速全國第一 支撐力來自哪裡?

2020年10月21日06:5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進出口增速全國第一 支撐力來自哪裡?

10月19日,成都海關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916.7億元,同比增長22.7%,增速位列全國第一。在全球經濟形勢動蕩背景下,四川省外貿進出口增速為什麼能逆勢奪冠?

海外市場需求增加

“歐洲訂單一直不斷,目前每周發往歐洲的液晶彩電都保持在2萬台以上,今年1月-9月銷量達100多萬台。”10月19日,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物流經理許偉對前三季度的銷售做了粗略統計。

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局綜合保稅區管理處處長周丹介紹,今年1月-8月,TCL王牌電器(成都)有限公司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80%,創下新高。“包括鴻富錦、英特爾、戴爾等電子信息產業外貿巨頭均保持20%以上的快速增長。”

省商務廳外貿處副處長李雄分析認為,四川電子信息產業進出口總額猛增,一方面得益於疫情催生的“宅經濟”,使得消費者對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電子產品需求擴大。“我省電子信息產品、紡織品、快速消費品等恰好滿足了市場需求。產業基礎與市場需求形成了有效銜接,有效發揮出對外貿進出口的帶動作用。”

另一方面,海外市場培育日趨成熟。“對四川而言,美國、東盟和歐盟市場已形成三足鼎立局面,‘一帶一路’沿線市場份額也保持快速增長。”今年前三季度,美國、東盟、歐盟(不含英國)持續發力,成為四川省前三大貿易伙伴。

企業提供強勁動力

“疫情雖然對企業生產銷售造成影響,但我們積極抓住海外競爭對手斷供的機遇,調整產能和營銷策略,帶著鬆露、鬆茸和牛肝菌等四川優質農產品,開拓更多的歐洲市場。”四川品高農產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彤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11%,銷售規模達到3000萬元。

四川品高的發展經歷,是眾多川企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縮影。省統計局副局長熊建中表示,隨著國內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有效彌補了全球因疫情沖擊造成的供給缺口,部分企業出口訂單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有進出口實際成績企業5229家,較去年同期新增343家。

“在市場主體的積極推動下,各市州保持了正增長,甚至很多市州呈現兩位數增長。”李雄說,企業作為市場主體,為四川省外貿進出口逆勢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

中歐班列發揮拉動作用

多項外貿進出口數據中,兩個數據特別顯眼: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對波蘭、俄羅斯進出口分別增長203.9%和42.9%,領跑海外市場。答案,就在成都國際鐵路港。

成都海關統計分析處處長潘旭東分析,這樣的大幅增長,離不開鐵路物流通道發力。“航空、公路物流受影響,大量貨物通過中歐班列往來。”

以波蘭羅茲為例,作為中歐班列(成都)的公共直達站點之一,目前已實現每天常態化往返對開,同時通過連通沙夫馬克、弗洛茲瓦夫等海外場站,搭建起成都與波蘭陸上物流大通道。

成都國際鐵路港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前三季度,成都開行至波蘭的中歐班列達到549列,貨運量超過4.5萬標箱,同比增長82.4%﹔成都開行至俄羅斯的中歐班列達到738列,帶動貨運量超6萬標箱,同比增長77%。

熊建中說,自今年3月成都國際鐵路港跨境電商交易量首次突破百萬大關以來,包括跨境直郵在內的新業態保持持續增長。

□四川日報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