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明確四川長征干部學院聯合共建“時間表”“路線圖”

2020年10月21日06:50  來源:四川日報
 

  記者10月20日從省委組織部獲悉,根據省委部署,我省已明確四川長征干部學院聯合共建的“時間表”“路線圖”,各項工作正積極推進。這是省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的重大決策部署。省委明確提出,要堅持以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為主題,努力將四川長征干部學院建成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示范基地、加強干部黨性教育的培訓基地、彰顯民族團結進步的展示基地和助力革命老區創新發展的實踐基地。

  四川是紅軍長征歷經時間最久、走過路程最長、經過地域最廣、經歷戰役最多的省份,紅軍長征為四川留下了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為深入挖掘盤活這一豐富的紅色資源,我省提出,以立足四川、聯動周邊、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為發展定位,整合現有以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為主題的干部學院、黨性教育基地和各級黨校資源,由省市聯合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特色鮮明的四川長征干部學院,打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紅色教育基地,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紅色殿堂”,形成傳承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四川干部教育培訓品牌。

  我省將以紅一方面軍(中央紅軍)在四川長征線路為主,兼顧紅二、紅四方面軍長征線路,突出各地獨特優勢,把講好長征故事與宣傳本地改革發展創新實踐緊密結合,推動干部學院特色化、差異化、內涵式發展。從整體布局來看,學院按照“統分結合、省市共管”管理體制,分為1個總部、5個分院,總部設在省委黨校,作為偉大長征精神教學總基地﹔5個分院分別為阿壩雪山草地分院、甘孜瀘定橋分院、涼山彝海結盟分院、雅安夾金山分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採取“地方主體、省市聯動”建設模式,堅持分步推進原則,按照“一年改造提升、兩年提檔升級、三年完善體系”的進度安排,經過3年努力,形成統分結合、運行高效的長征干部學院建設布局。

  為推進學院共建,我省設立了四川長征干部學院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聯合共建包括四項主要任務,即聯動建設偉大長征精神精品教學線路、聯合開發偉大長征精神精品課程體系、共同建好紅色教育優質師資隊伍和積極構建干部學院開放合作體系。(四川日報記者任鴻林凌)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