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太一個噴嚏 “噴”出椎體骨折

醫生:愛喝濃茶濃咖啡的年輕人也要注意了

2020年10月20日07:28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8旬老太一個噴嚏 “噴”出椎體骨折

  以為吃鈣片就能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近日,成都一位84歲的老婆婆就因為這個想法,再次被送進醫院。

  由於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這位老婆婆接受過兩次骨折手術,但都沒有按照醫囑服藥,最后這次,竟然因為打了一個噴嚏,就導致椎體骨折,不能翻身、也不能坐下……好在經過半小時的手術后,她又恢復正常行走。

  “患者說這就是咳嗽引起的。”據接診的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骨科脊柱專業組副主任醫師薛力介紹,患者李婆婆,今年84歲,近日被送到醫院急診時,“不能翻身、也不能坐下,坐下就很痛。”

  誤區:

  抗骨質疏鬆 隻需吃鈣片?

  醫生在詢問后得知,李婆婆原本就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骨折過兩次,但每次在進行手術后,回家都沒有遵照醫囑進行規范的抗骨質疏鬆治療,“以為缺鈣隻需要吃點鈣片就可以了。”

  因此,有一天在家時,因為一個劇烈的咳嗽,李婆婆就出現了腰背疼痛,無法坐立的情況。家人把她送到醫院檢查后才發現,李婆婆的椎體有兩處新鮮骨折。

  經過又一次椎體成形術后,第二天一早,李婆婆便能自由行走了。

  對於李婆婆吃鈣片防止骨折的做法,薛醫生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類似李婆婆這樣的老年患者有很多,她們對治療骨質疏鬆存在一定誤區。

  薛醫生表示,椎體骨折一般採用骨水泥注入手術,即椎體成形術,一般來說,病人在進行椎體成形術后,若平時進行規范的抗骨質疏鬆治療,就不會再次出現骨折的情況。

  正解:

  吃鈣片、維D和服藥 缺一不可

  那麼為何該患者會反復骨折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該病人沒有配合醫生進行規范的抗骨質疏鬆治療,“她認為隻需服用鈣片即可。”而除了服用鈣片外,還需服用專門的抗骨質疏鬆藥物以及維生素D,三者結合治療才有效。

  薛醫生說,若病人隻進行手術,或隻吃鈣片,這樣治標不治本,就會反復、多次骨折。

  “老年人多次骨折是致命性的。”薛醫生表示,現在病人一旦骨折,一些醫生建議臥床休息兩三個月即可,“雖然大部分骨折可能可以躺好,但不是全部。”而且老年人因長期臥床,還會帶來骨量的進一步流失,“大約每臥床一周,就會丟失人體一年的骨量。”當這次骨折愈合后,體內骨量遠比上一次低,從而再發骨折的概率就更高。

  薛醫生不建議老年人在骨折以后臥床休息,而是應該積極地去干預,通過一些微創手術,讓他們盡早回歸正常生活。

  醫“囑”

  年輕人也需及早預防骨質疏鬆

  薛醫生同時表示,骨質疏鬆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現在的年輕人也應注意。因為人的一生中,在25-30歲時,人體內的骨量會達到峰值,而隨著年齡增加,都會出現鈣流失的情況。

  若一個人在年輕時鈣量儲備很好,年紀大之后就算丟失一部分鈣,其體內的骨量還是很高。而反之,就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薛醫生表示,有幾個不好的習慣應該注意。

  首先是年輕人,特別是年輕女性節食減肥,刻意去控制飲食攝入,導致飲食不健康,不均衡,高蛋白的肉類、蛋類、牛奶等攝入量不足,“導致年輕時骨頭的質量就不好,年老時就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

  其次是晒太陽。有的人出門就習慣使用各種防晒措施,而缺少太陽光照射,會導致體內的維生素D含量不夠,也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再次,現在很多人喜歡喝濃咖啡、濃茶,特別是四川人在吃火鍋時攝入高鹽高鈉的食物,這些都是不好的習慣。還有就是缺乏鍛煉,在家裡玩手機、打麻將,不運動,也容易誘發骨質疏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