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近一個月日照時數偏少4-6成,歷史同期最少

這太陽太“懶”了:每天“上班”時間僅32.8分鐘

2020年10月20日07:2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這太陽太“懶”了:每天“上班”時間僅32.8分鐘

  陰雨連連、小雨繼續、還是雨多……進入9月以來,成都出現了連綿陰雨天氣,雨日偏多、日照偏少,連綿不斷的秋雨比往年更加“黏人”。據成都溫江站數據,從9月9日至10月18日,成都平均降雨日數28天,比歷史同期相比偏多7.4天﹔平均日照時數累計為21.3小時,較歷史同期偏少71%,相當於每天太陽出來“上班”時間僅32.8分鐘。

  秋雨還舍不得離開,太陽又偷懶不“上班”,什麼時候才能見到久違的暖陽呢?專家預計,成都天氣將在10月20日之后出現轉折,有望迎來2、3天的晴朗天氣。但是從氣候上看,華西秋雨通常要纏綿到10月下旬、11月上旬,才會真正結束。

  秋雨“黏人”

  全省降雨天數偏多, 峨眉山連續39天下雨

  華西秋雨一般出現在9-11月,最早可從8月下旬開始,最晚在11月下旬結束,常年平均開始時間為8月31日,結束時間為11月1日。四川省氣候中心專家介紹,按華西秋雨的監測標准,四川今年在9月9日進入秋雨季,雖然比常年晚了一些,可雨水更“黏人”了。

  根據省氣候中心數據統計,從9月9日至10月18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60.9毫米,較常年同期較偏多26%。從降雨日數來看,全省平均降雨日數28.4天,偏多6.9天,為歷史同期第1位多。值得注意的是,峨眉山、筠連兩地連續39天都下了雨,此外馬邊、興文、宜賓縣連續降雨日數也高達38天,排在全省前列。

  陰雨寡照

  成都太陽每天僅“上班”32.8分鐘,歷史同期最少

  陰雨天氣多了,相對而言太陽露臉的時間也少了許多。“全省平均日照時數為102小時,比常年的124.4小時偏少了18%。”四川省氣候中心專家介紹,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成都溫江站數據統計,9月9日-10月18日,成都平均降雨量104.1毫米,較歷史同期偏少5%﹔而平均降雨天數28天,比常年同期相比偏多7.4天,為歷史同期第1位多﹔平均日照時數累計為21.3小時,較歷史同期偏少71%。 這些數據意味著什麼呢?專家解釋,39天日照時數累計21.3小時,相當於每天太陽出來“上班”時間僅32.8分鐘,而常年同期平均74小時,有114分鐘。

  “總體來看,雖然降雨日數比歷史同期多,但是降雨量卻要少一些。”成都市氣象台預報員韋瑋說,根據對全市各個區縣“秋雨”監測數據看,從9月以來,成都出現了連陰雨天氣,雨日偏多、日照偏少、氣溫偏低。截止10月17日,全市平均降雨日數28天,最長連續降雨日數為11天,與歷史同期相比明顯偏多,大部分地區日照時數較歷史同期偏少4-6成,位居歷史同期第一少位。

  暖陽將至

  20日或出現轉折,有望迎來兩三日晴天

  “黏人”的秋雨預計什麼時候結束?省氣候中心預計2020年10月21日-11月1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均值略偏多,平均氣溫較常年均值略偏高。預計盆地西北部、南部秋雨強度較常年略偏強,並將於10月下旬后期結束。但是從氣候上看,華西秋雨,通常要纏綿到10月下旬、11月上旬,才會逐漸縮減。

  秋雨還舍不得離開,太陽又偷懶不“上班”,什麼時候才能見到久違的暖陽呢?成都市氣象台預報員韋瑋表示,預計成都陰雨寡照的天氣將在10月20日之后出現轉折,有望迎來兩三天的晴朗天氣。據成都氣象台預計,成都10月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陰天有小到中雨,氣溫12∼17℃﹔20日晚上到21日白天多雲轉晴,夜間西部陰天間多雲,有分散小雨,氣溫11∼23℃﹔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晴間多雲,氣溫10∼22℃。

  大伙耐心等待一下,過兩天陽光就會和我們再見面啦!

  專家釋疑

  為何今年陰雨天氣更加綿長呢?

  主要原因來自海洋……

  對四川人來說,入秋后連綿不斷的陰雨天氣已經習慣,但今年特別多,是為何呢?四川省氣候中心專家解釋稱,主要原因來自海洋。今年前期,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偏暖,出現了厄爾尼諾事件。而進入夏季,海溫轉為偏冷,並持續發展,到冬季可能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與此同時,印度洋海溫持續偏暖,北大西洋三極子維持負位相。在這種海溫大背景下,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強偏西,印面槽偏強,利於暖濕水汽輸送至四川地區。

  另一邊,阻塞高壓偏強,冷空氣輸送加強,由此一來,冷暖對峙的局面更加激烈,這就導致了四川今年陰雨天氣比往年更加綿長。(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