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 千滴汗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2020年10月20日07: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一粒米 千滴汗 節約糧食從我做起

  龍泉驛區蘭巨鄉開展“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圖為鄉政府食堂推行分餐制

  華陽街道開展“一粒米的感恩”活動,加強市民的節約意識

  10月16日是第40個“世界糧食日”,上周也是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今年的主題為“端牢中國飯碗,共筑全球糧安”。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愛惜糧食也是大家的共識,然而在物質條件豐富的當下,有些人忘記了“粒粒皆辛苦”,鋪張浪費時有發生。結合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成都開展了多場倡導節約糧食的主題活動,加深大家“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觀念。

  華陽街道

  開展“一粒米的感恩”基層宣講

  10月15日,華陽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聯合天府新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菜蔬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曾真華診所有限公司聯合開展了“一粒米的感恩”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基層宣講活動。一場精彩的演出后,志願者、老兵等輪流上台演講,發出節約糧食倡議。

  “我50多歲了,小時候物資不像現在這麼充沛,家裡過得緊巴巴的,經常吃面糊糊、稀飯充飢,今天,我們的國家富裕起來了,我們不僅能吃飽白米飯,還天天有肉吃。大家不再為吃發愁,但是浪費現象卻出現了,我希望從今天開始,大家一定要節約。”老兵周開華講述了自己小時候的故事,呼吁大家愛惜糧食。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糧食汗滴換。勤儉節約不是口號,應當落實到每個人、每頓飯當中。作為新時代的華陽人,我們更應該養成勤儉節約的習慣。節約不僅僅是一種行為方式,更是一種素質、一種責任、一種公德。”志願者王召瓊也發出倡議。

  活動現場,一位老大爺感慨萬千,他告訴記者,現在的娃娃沒有過過苦日子,可能對節約糧食沒有直觀概念,他在餐館裡面看到別人點多了吃不完覺得特別心疼,說不出的難受。這次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更多人能踐行節約。

  隨后,活動方還為現場的居民們贈送了《一粒米的感恩》書籍,這本書籍內容由節約糧食的主題演講稿匯編而成,圖文並茂。書籍的作者之一曾真華說,“我們在天府新區、華陽街道及社區的指導下開展節約演講活動,並編寫了一本主題書籍,我希望這本書可以喚醒許多人的節約美德,和我們一樣,踐行光盤行動,提升文明意識。”記者了解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主題宣傳在華陽街道菜蔬社區開展第一講后將會走進天府新區、華陽街道的各社區、學校、企業,用聲情並茂的演講與書籍加強市民的節約意識,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精神。

  新都區旃檀中學

  開展節約糧食主題教育活動

  近日,新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聯合新都區巾幗志願陽光站走進旃檀中學,在旃檀生態餐廳開展“節約糧食 從我做起”——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教育活動,通過宣講加喊口號的方式,引導學生在用餐時珍惜每一餐飯、節約每一粒糧,培養學生厲行節約糧食的責任感。

  活動現場,旃檀中學的學生們有序用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溫善琨老師協助志願者為用餐的學生宣講節約糧食理念。通過“節約糧食,從我做起”“跟著香妹兒一起光盤行動”等宣傳牌提醒,讓學生接受節約糧食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份責任的熏陶。有一部分學生還穿上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服,同溫老師一起引導用餐的同學加入光盤行動。

  旃檀中學孫老師介紹,學校餐廳注重飯菜的做法和口味,不斷變換花樣。為了迎合孩子們對食物的偏好,全校還會定期投票選擇菜品。學生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出的菜品,自然保証每餐光盤。同時,學校也會經常利用班會、家長會等多種形式,培養學生節約糧食的意識﹔倡導學生利用假期體驗勞動的艱辛,讓他們真正理解“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義。

  最后,在溫老師的帶領下,學生紛紛拿上宣傳牌,高聲喊出“節約糧食,熱愛生命,杜絕浪費,從我做起!”本次活動的開展加強了青少年對節約糧食、愛惜糧食的認識,通過青少年的廣泛參與,帶動家庭和社會共同愛惜糧食、節約糧食,為全區營造節約糧食的良好氛圍。

  溫江區、龍泉驛區

  微信報餐、專人監督

  食堂光盤有妙招

  溫江區農業農村局在豐收節上開展了節約糧食主題宣傳活動,教育引導全區農村居民牢固樹立“節約為榮,浪費可恥”意識,養成健康、文明的飲食習慣,推進節約農村建設。區委宣傳部和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在機關食堂聯合開展“文明餐桌 光盤行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宣傳活動。安排志願者勸導員和監督員專人值守,發現干部職工盤內食物剩余較多時,進行提醒、勸告,對用餐人員進行引導、提醒大家按需取量。在剩余飯菜回收區旁邊,安裝監控攝像機,通過電視屏幕實時監督和曝光浪費行為,提醒大家要做文明餐桌踐行者。

  在龍泉驛區竹垟畬族鄉,食堂工作人員正在准備當天的午飯。據工作人員介紹,自從實行微信報餐后,每天烹制的菜量、飯量都根據實際情況斟酌,浪費現象不復存在。竹垟畬族鄉工作人員周仁亮表示,“我們食堂採購,都是頭一天報人數,然后根據報的人數,晚上制定菜譜和數量,按人定數量,做到盡人盡量,杜絕浪費。”在該鄉政府食堂,每天都要對次日用餐量進行統計,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實行微信報餐,食堂工作人員按當日需求准備餐飯,避免造成浪費。

  在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當下,倡導“適度點餐”的文明“新食尚”正深入人心。無獨有偶,在該區蘭巨鄉“分餐制”已經成為常態。“以前我們都是吃桌餐,吃不完最后剩下浪費了。現在政府食堂推行了分餐制,大家都吃多少打多少,不夠再加,基本都做到了‘光盤’。”鄉政府工作人員包琦說。

  據悉,龍泉驛區各鄉鎮機關食堂正引領節約新風尚,樹立文明用餐新理念,有效地減少了浪費現象,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機關干部職工的良好習慣。(成都日報記者 杜文婷 照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