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國書香第一城”成都有“底子”更有“潛力”

2020年10月20日07:1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建“中國書香第一城”成都有“底子”更有“潛力”

  全國第十八屆民間讀書年會暨書香中國萬裡行·成都站活動落幕。15日至18日,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位愛書家、報刊總編、出版人齊聚成都。活動期間,書香成都民間濃郁的讀書氛圍,給來自全國的讀書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點贊 成都有“中國書香第一城”的“底子”

  推動天府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全面提升市民素質和城市人文品質,讓閱讀成為成都人的生活方式。與會者都是愛書人,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聽到的都是對成都“中國書香第一城”的贊美。

  活動舉辦地之一的“毛邊書局·桃蹊書院”,是成都書店的“網紅打卡地”。走入其中,聆聽書店主的故事,讓很多前來參加活動的讀書人感慨不已,“一定會讓紙質書香繼續傳承的做法,可以堪稱全國行業的典范。讓舊書活起來,是一種情懷。”

  今年4月,成都在全國率先明確了2022年建成“中國書香第一城”,市民綜合閱讀率、城市綜合閱讀指數、個人閱讀指數、公共閱讀指數位居全國前三,實體書店發展水平位居全國一流。

  這是成都首次響亮喊出建成“中國書香第一城”。在這次諸多活動參與者看來,成都既有這樣的“底子”,更有這樣的“潛力”。

  巴金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周立民認為,成都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如今通過書香中國萬裡行等活動契機,希望能夠繼續傳承好成都的書香傳統文化,同時積極開拓創新讀書方式,源源不斷地傳遞出成都獨特的詩意之美。”周立民說。

  品牌 “書香成都”已然成為城市名片

  2020年1月9日,成都全民閱讀盛典暨書香成都·文化經典誦讀大賽決賽活動隆重舉行,並邀請四川省作家協會主席阿來、成都市文聯主席梁平、成都圖書館館長肖平等成都文化名人擔任新一批成都市全民閱讀推廣公益形象大使。

  從2020年開始,除了4月的“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之外,還設立“成都讀書月”,用更多豐富的活動,陪伴市民享受閱讀品味書香。

  成都全市每年將評選100個“閱讀之星”、100個“書香家庭”、50個“書香校園”、50個“書香之村(社區)”,每年開展閱讀活動不少於10000場次。名家講座、作家簽售、圖書展覽、讀者沙龍、閱讀分享、親子閱讀等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將在成都次第展開。

  成都的全民閱讀活動還將充分利用數字技術,積極推進數字化閱讀,探索數字化閱讀服務方式。成都還將開展成都市全民閱讀指數調查測評,每年發布市民綜合閱讀率、城市綜合閱讀指數、個人閱讀指數、公共閱讀指數。

  當下的成都,各類閱讀活動已成為人們度過休閑時間的一大選擇,“書香成都”已然成為成都獨特的城市名片。在“書香成都”品牌的引領下,成都市正以成都讀書月、兒童閱讀周、閱行村社、年度全民閱讀盛典等品牌活動為抓手,深入推進全民閱讀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機關、進企業、進軍營。(成都日報記者 汪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