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成德眉資定點醫療機構實現100%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2020年10月20日07:1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年底前成德眉資定點醫療機構實現100%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記者昨日從市醫保局了解到,為扎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下好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先手棋”,加快實現醫療保障同城化發展戰略目標,成德眉資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同城化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日前在成都市雙流區舉行。協議約定,四市將在經辦服務、異地就醫、轉移接續、服務協議等多項重點工作開展協作。今年年底前,四市定點醫療機構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率達到100%。

  “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四市醫療保障經辦同城化開啟新篇章,是醫療保障同城化系列工作中普惠群眾的又一重大舉措。”成都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具體而言,四市將持續優化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以《四川省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為標准,優化經辦流程和材料,為四市參保人員提供同質化醫療保障服務體驗。將加快拓展四市異地就醫聯網定點醫藥機構范圍。到2020年12月底前,四市定點醫療機構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率達到100%。

  據介紹,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將簡化,取消成都市參保人員到三市定點醫療機構異地就醫住院備案手續,三市也將簡化赴蓉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同時,將大力推進醫療保障關系轉移接續同城化服務,實現四市參保人員可在轉入地申請,轉入地與轉出地協同辦理基本醫療保險關系轉移接續。並將統一四市醫療保障定點醫藥機構服務協議,形成《成德眉資醫療保障定點醫藥機構服務協議》(包括醫院類、診所類和零售藥店3個版本),實現定點醫藥機構的准入標准、醫療服務、經辦流程、違約責任等內容統一。此外,將著力搭建經辦業務培訓和交流共享平台,四市將定期開展醫保經辦人員綜合能力培訓,並擬通過媒介互動的形式實現四市同城化工作交流常態化。(成都日報記者 繆夢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