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資源”變現“資產”​

江家菜地“逆襲”生態公園

2020年10月20日07:14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江家菜地“逆襲”生態公園

  江家藝苑二期 圖片由錦江區委宣傳部提供

  鬆軟平坦的草坪沿綠道延展,秋天裡依舊盛放的繁花星星點點,肆意鋪洒如打翻的色盤,裝點了大地的景色……剛過去不久的國慶中秋假期,位於錦江區的江家藝苑二期完美呈現,再次刷新了江家藝苑城市生態公園的顏值,為市民和游客獻上一處秋游出行的好去處。

  “‘五朵金花’還是成都人心中的‘金花’,而‘江家菜地’早已不是城郊菜地。”每次走進江家藝苑,在附近江家堰生活了大半輩子的丁紅都感慨萬千。如今,江家藝苑二期也完美呈現,公園城市帶來的驚喜接連不斷。

  公園的驚喜

  綠化面積200畝 生態綠道步步景

  步入江家藝苑二期,芳草茵茵隨風搖曳,將高低起伏的坡地染綠。綠道上新鋪的瀝青,沿著道路一直前行便能通向熊貓綠道。初秋時節,黃色的菊花開得燦爛,構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風吹過,花朵翻騰,宛若流淌的星河。三五隻白鷺雕塑點綴在花間,與花共舞,別有趣味,呈現出了一幅花香鳥鳴、美麗和諧的生態畫卷。

  項目建設相關負責人介紹,面積300余畝的江家藝苑二期位於江家藝苑北側,與錦江大道、濕地路相接,該區域承接了華新棬子樹區域,連通熊貓綠道,口岸優勢明顯。建成后,江家藝苑通達性更強,游客進出更為方便。“該片區域不設大門與圍牆,將設多處進入通道,打造開敞的綠色空間,方便市民進入參與,在綠道內親近自然。”錦江區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值得注意的是,江家藝苑二期內鋪裝了6000平方米的山坡,命名為“櫻草山”,櫻草山由9種配料組成的碎花草坪鋪設,在不同季節會開出不同樣式的花朵。市民們可在草坪上露營休閑。此外,該區域還預留了兩處約10000平方米的林盤作為綠道配套設施用地,修建為游客提供吃飯、休憩的場所。“在花前、樹下鋪個野餐墊,親朋好友相聚一起,感覺很是不錯。”遇上天氣好,丁紅總愛與朋友一起來新開放的江家藝苑二期走走。

  菜地的逆襲

  改變的不僅是名字更是理念

  而此前,這裡曾是成都農家樂五朵金花之一。“當時還叫江家菜地。”錦江區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江家菜地到江家藝苑,原有的鄉村變成了都市公園,改變的不僅僅是名字,更是一種理念,是一種全新的公園城市的表達。”園區在打造過程中不僅融入了“尊重自然,把生態價值充分考慮進去”的理念,還充分融入了時尚、藝術和文化元素。

  “綠色資源變現為資產,才能最終實現價值之變。”錦江區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錦城綠道打造的首個“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示范區,江家藝苑依托“時尚、藝術、文化”的園區整體定位,不僅打造了親子類藝術體驗、科普教育為載體的K12主題樂園,還有景觀農田、花海、湖泊、林盤等依托生態本底而造的景點,實現了“生命、生態、生產、生活”高度融合。與此同時,江家菜地的轉型升級也將借力江家藝苑的建設,以作為江家藝苑餐飲大配套思路,彌補江家藝苑基礎配套設施的不足,實現綠道經濟價值的轉換。

  跑步健身愛好者可以相約在大自然中來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熱愛騎行的人也能穿行其間感受一路美景,孩子們扎帳篷、放風箏,盡情地玩耍……在新建成的江家藝苑二期,人們在這裡放風箏、玩飛盤,跑跑跳跳,肆意撒歡,盡情呼吸著清新的空氣。不同的人群,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陳玉婷 成都日報記者 李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