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成都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5.3%

2020年10月20日07:1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前三季度成都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25.3%

  成都日報制圖 申娟子

  14.1%、23.5%、25.3%,這分別是今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成都外貿增速“成績單”。這3個數據,充分展現了成都的發展活力和韌性。雖然受疫情影響,但今年以來成都外貿進出口持續保持逆勢增長態勢。到了三季度,這種逆勢增長加快了速度。

  昨日,成都海關發布的最新外貿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50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5.3%,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88.4%。前三季度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近6000億元,規模位列全國第8,同比增長22.7%,增速位列全國第1。

  數據

  成都外貿進出口保持“兩位數”增長

  今年以來,盡管受疫情影響,成都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速仍持續保持“兩位數”的逆勢增長。縱觀各月運行情況,成都外貿單月增速最高的是5月份,同比增長49%,同比增速最低的是1月份,達12.1%。

  進入三季度,成都外貿運行進一步加快了逆勢增長的步伐。“成都繼續保持‘領頭羊’地位,‘主干’引領作用進一步增強。”成都海關相關負責人稱。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外貿進出口總值5231.5億元,同比增長25.3%,佔同期四川外貿進出口總值的88.4%。其中,三季度成都實現出口2968億元,同比增長26.5%﹔進口2263.5億元,同比增長23.7%。

  得益於成都外貿的“主干”引領和支撐力量,前三季度四川外貿進出口同步快速增長,實現進出口增速位居全國第一。據統計,前三季度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5916.7億元,規模位列全國第8,同比增長22.7%,增速位列全國第1。其中,9月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值769.9億元,同比增長23.2%。

  分析

  “危”中尋“機”交出亮麗成績單

  今年以來,成都外貿運行呈現出了怎樣的特點?成都海關專門對成都外貿運行情況進行了分析,認為前三季度成都外貿運行主要呈現出了六大特點。包括,9月當月進出口均快速增長﹔加工貿易進出口增速較快﹔主要進出口國家和地區分別為美國、東盟和歐盟﹔“一帶一路”外貿增長較快﹔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佔比較大且增長較快﹔成都高新綜保區“穩定器”作用明顯。這些特點,也正是成都外貿運行的亮點,反映出了外貿運行的量質並進,更折射出了一座城市的發展活力和韌性。

  四川和成都為什麼能夠實現持續逆勢增長?成都海關解析了四大原因,深刻地展示了四川和成都如何牢牢把握“危”中之“機”,在外貿運行上交出亮麗成績單。

  首先,電子信息產業聚集效應不斷凸顯。前三季度,四川電子信息產業進出口拉動四川外貿進出口增長22.6個百分點,是今年疫情沖擊下全球經濟衰退的不利局面中,四川外貿逆勢快速增長的主要因素。

  其次,中歐班列保持常態化運行且增勢良好,對穩定外貿產業鏈供應鏈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外,“宅經濟”商品和防疫物資等出口展現較強韌性。受海外疫情影響,居家辦公、在線教育、網絡消費等對電子消費產品的需求增加,拉動四川外貿出口增長。

  最后,內需推動民生類商品及原材料進口快速增長。隨著國內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消費需求回升,帶動民生類商品進口快速增長。另一方面,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推動部分生產原材料進口增長。(成都日報記者 楊富)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