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全興澆出新玫瑰

2020年10月20日07:1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老全興澆出新玫瑰

  四川女足主教練楊哲。

  四川女足慶祝奪冠。

  奪冠后欣喜若狂的四川女足球員。

  比賽中的四川女足(前)。

  四川女足門將喻夢瑩。

  四川女足球員的多彩生活。

  主教練楊哲曾是四川全興“黃色狂飆”一代。圖片均由四川女足提供

  隊員卓瑪吉為培養“球感”,每晚都摟著足球睡覺

  “溝通”是此次四川女足奪冠的重要因素之一

  國慶檔熱映影片《奪冠》,講述了幾代中國女排人歷經浮沉卻始終不屈不撓、不斷拼搏的傳奇經歷,感動了無數國人。也是在國慶期間,一個“70后”男子和21個“90后”“00后”姑娘在江蘇上演的“奪冠”故事,同樣精彩——

  10月3日在江蘇,今年50歲的四川女足主教練楊哲帶領21個平均年齡隻有22.6歲的姑娘,奪得2020年全國女子足球甲級聯賽的冠軍,沖超成功。

  A

  教練:完全是趕鴨子上架

  “兩眼落淚,一隻流的是精神、一隻流的是智慧!百分之百的努力,哪怕隻有百分之一的機會。”看完《奪冠》,楊哲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不出幾分鐘,已經被超過200人點贊。

  從10月3日帶領四川女足奪冠到10月12日帶領球隊重新恢復訓練,這10天是楊哲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第一次帶女足,第一次拿全國冠軍。這麼多的第一次,居然是在我50歲的時候才到來。”楊哲有些調侃地說道。

  提起楊哲,估計隻有上了歲數的四川球迷才會有點印象。作為四川全興“黃色狂飆”一代,楊哲的名號相比於魏群、姚夏、馬明宇、鄒侑根、黎兵等,顯然默默無聞許多。1994年4月17日,標志著中國足球職業化改革的甲A聯賽揭幕戰在成都體育中心拉開帷幕,初出茅廬的四川全興憑借魏群的進球,1比1戰平了當年的“十冠王”遼寧遠東。這場比賽,全國球迷都記住了身穿3號球服的魏群,自然也忽略了在第67分鐘替補出場的2號楊哲。

  從1994年—1998年的五個賽季,楊哲始終都是以“替補”身份出現在球迷的視野中,球衣號碼也從象征主力的2號變成了代表替補的24號,不過穩定的聯賽出場數量,還是讓他成為四川全興“黃色狂飆”時代不可或缺的一環。

  1998年,四川全興迎來歷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練米羅西。就在那一年,四川全興擊敗了此前從未戰勝過的上海申花、大連萬達,風光一時。但讓楊哲沒想到的是,自己的足球生涯卻在那一年急轉直下。“就是和米羅西整不好啊!不曉得為啥子?總覺得踢得別別扭扭的。”因為足球理念不同,他與米羅西在訓練場上發生爭執是常事,甚至雙方還動過手。

  1998年甲A聯賽一結束,楊哲便向四川全興遞交了轉會報告——從當年如日中天的四川全興轉投一支剛剛成立、還在中國足球乙級聯賽打拼的綿陽太極。一年后,綿陽太極沖擊甲B無果,心灰意冷的楊哲選擇了退役。

  退役之后當教練,是那個年代大多數足球運動員的選擇,楊哲也不例外。少年隊、青年隊,作為梯隊主教練,楊哲一干就是10年。雖然每年掙的錢不多,但楊哲還是勤勤懇懇,手下也出過像前國青隊主教練張力這樣的球員。

  2010年,中國足壇掀起了反賭掃黑風暴。楊哲又一次選擇了退出,“看不到任何希望,就這麼干下去,也沒有任何意思。還不如退出來,耍!”就這樣,楊哲啥事都沒干“耍”了4年。

  2014年,四川省足協開始籌備參加2017年全運會的梯隊,剛剛退役的張力被推到主教練的位置。如何讓一名新人盡快上手?四川全興“黃色狂飆”的締造者余東風找到楊哲,說:“你也耍夠了,該出來活動一下了。”於是,楊哲就“乖乖地提著裝備到全運會報了到”。

  在楊哲的輔佐下,張力帶領著四川全運會隊在那屆比賽中大放異彩,獲得第二名的歷史最好成績。全運會結束之后,球隊解散。2019年7月,他又出任四川女足主教練,“完全是趕鴨子上架!”楊哲說,這也就開始了他和四川女足的故事。

  B

  隊員:一群小姐姐的足球夢

  10月3日,江蘇江寧足球基地,雨越下越大。一名身穿四川女足紅色隊服的姑娘打著雨傘,一瘸一拐地收集著隊友踢到場邊的足球。“萬佳瑤,你又受傷了啊?!”四川省足協秘書長胡鵬春關心地問。“第一場比賽進了球就受傷了。”小姑娘有點委屈地說。

  萬佳瑤來自四川綿陽,是四川女足的生活隊長。“我以前是學拉丁舞的,后來才開始踢足球。”扎著馬尾的她,臉上洋溢著20歲女孩子才有的笑容。

  事實上,在10歲之前,萬佳瑤根本不知道足球是什麼。在爸爸媽媽的寵愛之下,她健康快樂地成長。學拉丁舞,讓她修長的身材更加挺拔。在她10歲那年,有足球教練到他們學校選隊員,“我800米跑了第一名,就這樣被選進了足球隊。”

  當萬佳瑤一開始接觸足球,便喜歡上這個黑白相間的家伙,卻遭到媽媽的極力反對,“一個女娃娃家,踢啥子足球嘛,晒得黢黑,以后耍朋友都不好耍!”好在爸爸支持她,還和她聯手“哄”媽媽。“每次我媽問我去哪兒,我就說我爸帶我出去耍了。實際上,我是跑去踢球了!”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她小學畢業。后來媽媽實在擰不過萬佳瑤,便和她“約法三章”:如果成績不能進入全年級前150名,她必須退出足球隊。好在萬佳瑤很爭氣,初一第一學期結束,她的成績排在全年級130位,媽媽對她踢球也不好再說什麼了。

  和萬佳瑤一樣,來自阿壩州小金縣的藏族姑娘卓瑪吉也是誤打誤撞進入足球隊的。“我讀小學的時候就沒有看到過足球長啥子樣子。”說起自己踢球的經歷,“00后”卓瑪吉捂著嘴巴笑個不停:“當時教練到我們學校挑球員,我跑得快,跳得高,就這樣被選上了。”

  沒想到,一接觸到足球,卓瑪吉便迷上了這個運動,每天訓練的勁頭很足。訓練結束,還不忘自己加練一番。“教練給我說,每天多和足球接觸,可以培養自己的球感。”於是,她每天晚上都摟著足球睡覺,以至於有些時候半夜醒來,被子把足球蓋得嚴嚴實實,自己卻露著大半個身子在外面。沒過多久,卓瑪吉就被選入省隊,和萬佳瑤等人成為隊友。再后來,卓瑪吉入選國少隊,如今已經是國青隊的常客。

  因為喜歡吃辣條,卓瑪吉被隊友親密地稱為“辣條哥”。10月3日,在與廣州恆大的比賽中,卓瑪吉率先打破場上僵局,為四川女足打開了冠軍之門,也為自己的生日送上了最好的禮物——10月4日是卓瑪吉20歲生日。奪冠的那個晚上,“辣條哥”拿出藏了許久的辣條,大快朵頤,然后戴著剛剛獲得的金牌美美地進入夢鄉。

  四川女足場上隊長,是今年29歲的陳欣。可是誰也想不到,講一口流利四川話的她,竟然是一名地道的東北姑娘。“我來自黑龍江大慶,從小喜歡足球,我是一路南下踢到四川來的。”陳欣的自我介紹總帶著東北人特有的喜感。

  陳欣學習成績一直很好,“排名在全年級就沒有下過前三。”這個從小就理著小平頭的“假小子”,就是喜歡踢球,“人家女同學的書包裡喜歡放個漂亮的文具盒,而我的書包裡,總有一個足球。”陳欣對足球的喜歡,可以說是浸到了骨子裡,哪怕大冬天下雪沒過膝蓋,她都要推著小車,鏟出一個10米見方的場子,一個人在場子裡踢球。

  看到自家姑娘如此喜歡足球,陳欣的父親趁著一次開油罐車到沈陽出差的機會,便把她帶到沈陽一家教女孩子踢球的學校。面對一群大姐姐,陳欣滿心歡喜,可是當父親開著車離開之后,陳欣哇哇大哭起來——一個8歲的女孩子的足球夢就這樣拉開了序幕。1999年,北京劉愛玲女子足球俱樂部在北京挂牌成立。打聽到消息,陳欣的父親又開著車,連夜把閨女從沈陽帶到北京。直到2006年,陳欣被北京劉愛玲女子足球俱樂部推薦到四川女足,這一踢就是14年。

  C

  背后:“溝通”成為制勝法寶

  在江蘇江寧足球基地,四川女足經過23天7輪比賽,以6戰5勝1平積16分的最終成績,勇奪2020賽季全國女子足球甲級冠軍,獲得唯一一個2021賽季全國女子足球超級聯賽升級名額。

  四川女足的2020女甲之旅,看上去順風順水,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由於在2017年全運會女足比賽中沒有出線,四川女足經歷了一次人員大調整。球隊主教練走馬燈似的換了一個又一個,輪到楊哲上任時,他已經是這支球隊過去3年時間裡的第七任主教練。

  楊哲至今都記得剛剛上任時的情景,“隊員三三兩兩坐在凳子上,沒有一點精氣神,哪像一個運動員嘛!”如果放在以前帶男足青年隊的時候,楊哲早就劈頭蓋臉地教訓起來了。可這一次,他像一個大哥哥甚至大叔一樣,耐心地和姑娘們交起心來。“都是些十八九歲的年輕女娃娃,本來選擇踢球就不容易。作為教練,更應該多關心和體諒她們。”

  剛到隊伍的時候,楊哲身邊的助手不多,所有事情隻能由他一肩挑。“每天訓練不是最累的,最累的就是一群隊員每天堵在你的寢室門口告狀,說這個不對,說那個不對。”楊哲說,這一年他的頭發白得比過去十年都快。

  為了取得女足隊員們的信任,楊哲改變了以往開大會的模式,開始逐一和隊員們溝通,甚至還把自己踢球時的“黑歷史”拿出來剖析,“現在再來看我當年和米羅西的沖突,確實是我年輕沖動了。作為主教練,他是站在一個全局的角度考慮問題,而我當年顯然想不到那麼多。”在給四川省足協的總結中,楊哲將“溝通”列為此次四川女足奪冠的重要因素之一。

  漸漸地,楊哲發現,隊員們的訓練勁頭足了,訓練效果也明顯提高了。即便后來因為疫情原因,隊伍長期封閉且訓練不正常,姑娘們也沒有那麼多怨言了。用隊員們的話來說,“跟著楊指導,我們看到了希望。”

  事實上,此次前來江蘇參加女甲聯賽,四川女足並沒有奢望過沖超。自從2013年劍南春退出贊助,2014年全國女足聯賽重新劃分為超級和甲級之后,四川女足便開始了長達5年的沉寂:2015賽季女甲第4﹔2016賽季女甲第3﹔2017賽季女甲第5﹔2018賽季女甲第4﹔2019賽季女甲第5……球隊因為傷病等各種原因,楊哲隻帶了21名球員前來江蘇,除去2名守門員,球隊連分組對抗的人員都沒有辦法湊齊,助理教練“客串”是常事,有些時候,甚至楊哲都要親自上場踢球。

  不僅如此,由於球隊一直沒有找到領隊,四川省足協直到9月14日才把原四川全興前鋒、在四川女足工作多年的何斌派到南京——這個時候,四川女足已經抵達南京一個星期了,而且女甲聯賽也已經開始了。被姑娘們親切稱為“孟爺爺”的孟憲鵬,也是球隊前往江蘇比賽前到位的。領隊、主教練、助理教練、隊醫等9人各司其職,讓四川女足這台蟄伏已久的“機器”重新啟動起來。

  面對本賽季其他6支以職業俱樂部模式參加女甲聯賽的球隊,四川女足的比賽打得非常艱難。9月12日第一場比賽,萬佳瑤就在與上海申花的比賽中受傷下場。9月18日對陣大連隊,四川女足在0比1落后的情況下逆轉取勝﹔第五輪對陣陝西說實創投,球隊兩度落后兩度頑強扳平比分。正是因為拼下了這兩場硬仗,球隊才迎來了最后一輪取勝即沖超的希望。與廣州恆大的終場哨響,四川女足的姑娘們手牽著手,向對手、向現場不多的賽事工作人員鞠躬感謝。

  換下早已經被雨水浸透的球服,再次回到足球場,捧起2020賽季全國女子足球甲級聯賽冠軍獎杯,四川女足的姑娘們笑顏如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