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四川CPI同比漲幅收窄至1.9%

2020年10月20日07:0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9月份CPI同比漲幅收窄至1.9%

  10月19日,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發布前三季度全省民生經濟運行情況數據。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4.5%,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別低1.7和0.6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CPI同比漲幅收窄至1.9%,自去年2月以來,首度重回“1時代”。

  從監測調查情況看,全省秋糧預計穩中略增,畜禽生產穩步恢復,居民收入消費穩步回升,城鄉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居民消費價格趨於平穩,工業生產者價格降幅逐漸縮小。民生經濟穩步恢復,主要指標回升向好。

  調查的八大類商品和服務項目“四漲四跌”。前三季度,全省食品煙酒類上漲15.0%,其中食品類價格上漲19.9%,影響總指數約4.1個百分點,影響程度略超90%,食品類拉動結構性上漲特征明顯。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食品價格仍大漲,但漲幅比上半年收窄2.7個百分點,這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物價漲幅收窄,收入如何呢?調查顯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6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360元,同比增長7.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9%。全體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3586元,同比增長2.4%,增幅較上半年回升3.1個百分點。

  延伸閱讀

  CPI重回“1時代”豬肉價格下跌是主因

  前三季度,四川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震蕩回落。為何會明顯回落?居民最關心的豬肉價格有什麼變化?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漲幅為何回落?

  豬肉降價是主因,生豬季度出欄量同比由降轉升

  統計數據顯示,影響CPI漲勢的最大因素仍是食品價格,影響程度略超90%。

  “今年,四川食品價格走勢呈現沖高、回落、反彈、加速回落的態勢。”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總統計師黃加才說,雖然前9個月四川食品價格仍大漲19.9%,但漲幅比上半年已經收窄2.7個百分點。去年四季度以來,豬肉價格在CPI上漲因素中穩居“C位”,其下跌是拉動CPI重回“1時代”的主要原因:9月,全省豬肉價格環比下跌2.5%,同比僅上漲16.1%,漲幅較2月高點回落了116.3個百分點。

  據生豬市場分析預警平台“搜豬網”監測,國慶中秋假期后,全國瘦肉型生豬的出欄均價已跌破32元/公斤。記者在成都城區部分市場的走訪,也印証了這一趨勢。“現在五花肉是一公斤68元,以前一公斤要賣70元。”成都市錦江區一家社區超市工作人員說。

  統計認為,豬肉價格下降的主因是供應增加。從三季度全省生豬出欄情況看,單季出欄量為1163.4萬頭,環比增長4.6%,同比增長40.6%,季度出欄量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升。

  豬肉價格趨勢如何?

  步入下降通道,但短期內大幅下降可能性不大

  豬肉價格下降,會不會“曇花一現”?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均恢復到正常年份80%以上的水平,生豬規模養殖比重提高到53%。三季度末全省生豬存欄3768.2萬頭,環比增長13.4%、增加445.5萬頭﹔同比增長28.6%、增加838萬頭。其中,能繁母豬363.1萬頭,同比增長36.6%,增加97.3萬頭。

  四川生產情況及豬肉價格趨勢如何?國家統計局四川調查總隊從三個維度給出預判:

  從生產端看,今年全省生豬產業整體處於恢復發展階段,按照正常生產規律,前期生豬存欄的逐步增加將帶動四季度出欄量的增加,四季度將是生豬集中出欄和消費的旺季,預計全年生豬出欄量同比將增加,但與歷史正常年份水平相比差距仍較大。

  從消費端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豬肉價格高企等因素影響,上半年肉類消費量尤其是豬肉消費量不及常年,隨著疫情有效控制及國內經濟逐步回暖,餐飲消費情況有望逐漸回歸正常。

  從市場價格看,隨著出欄量逐漸增加和供應情況改善,生豬出欄價格有望步入下降通道。但由於前期養殖成本增加較多、仔豬供應緊張且價格高,預計短期內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寇敏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