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主持召開四川省“十四五”規劃編制社會事業和民生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

更好反映群眾意願 更多展現民生溫度 引導和帶領全省人民不斷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2020年10月20日06: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更好反映群眾意願 更多展現民生溫度 引導和帶領全省人民不斷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10月19日,四川省“十四五”規劃編制社會事業和民生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全過程,讓規劃更好反映群眾意願、更多展現民生溫度,引導和帶領全省人民不斷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座談會上,成都七中校長易國棟、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張蘊啟、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陳力、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李明泉、四川藝術職業學院院長陳智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飛、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省人民醫院院長鄧紹平、省疾控中心主任吳先萍、成都體育學院體育旅游系主任楊強、省社科院黨委副書記陳井安、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所所長饒風、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張浩淼、西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分黨委書記章群、西南交通大學公共管理與政法學院教授楊一帆等15位專家代表先后發言,結合自身研究領域、工作實際和我省社會事業、民生發展現狀,對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提出意見和建議。彭清華認真聽取發言,要求有關方面加強梳理研究,充分吸納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去,並在具體工作中抓好轉化落實。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高度重視社會事業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和深厚情懷,廣泛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提出重要要求,為“十四五”時期加快發展社會事業、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始終堅持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導我省“十四五”規劃編制,把“國計”與“民生”統一起來,多謀群眾關心的實事,多辦群眾滿意的好事,著力推動經濟發展、社會建設和民生改善三者良性互動、相互促進,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彭清華指出,要圍繞建設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戰略目標,科學謀劃我省“十四五”民生和社會事業發展,著力在補短板、優配置、興產業、謀長遠上下更大功夫。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出發,拿出更多改革創新舉措,著力補齊民生短板、解決民生痛點。要以做好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為契機,統籌各領域各層級公共服務資源,大力推進科學布局、均衡配置和優化整合,有效解決資源不足與閑置浪費並存的問題。要充分發揮民生和社會事業發展對激活消費、拉動內需的重要作用, 不斷滿足群眾在教育培訓、文化體育、健康養老等方面的服務需求,支持相關產業加快發展。要著眼中長期人口結構變化和流動趨勢,綜合研判社會公共服務需求,強化頂層設計和前瞻布局,進一步提高人口吸納和綜合服務能力。

  彭清華指出,“十四五”時期民生和社會事業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為開展相關理論和政策研究提供了“富礦”,也創造了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希望各位專家結合本行業本領域實際,繼續就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取得進一步研究成果,幫助我們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完善好。希望大家立足崗位、再接再厲,在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繼續把為民服務的事業干好干實,齊心協力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更大發展。

  省領導甘霖、羅文、王一宏、楊興平、羅強、曹立軍,省直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