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召開2020年全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暨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議

2020年10月20日20: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10月20日電(朱虹)10月13日,四川甘孜州委、州政府召開2020年全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暨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會議,總結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工作和去冬今春全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分析研判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甘孜州委副書記、州長肖友才出席會議並強調,各級各部門必須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堅決把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和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全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堅決實現今冬明春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零發生”,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肖友才指出,近年來,州委、州政府堅定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切實擔負起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重大政治責任,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實施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全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和去冬今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卓有成效。但還存在思想認識、責任落實、隱患整改、物資保障、項目建設“五個沒有完全到位”的問題,各級各部門必須充分認識到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極其必要性和極度緊迫性,時刻繃緊防火滅火這根弦,堅決打贏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攻堅戰。

肖友才要求,責任必須壓得更實。各級各部門必須深刻吸取涼山森林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慘痛教訓,警鐘長鳴,堅決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責任制,層層簽訂責任書、層層分解任務、層層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堅決把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措施必須實用精細。各縣(市)必須全力抓好“四個一批”,強力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必須強力整治風險隱患,聚焦過去發現的老隱患點,排查可能發育生成的新隱患點,堅決確保不留隱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切實把各種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必須建強配齊全州18支森林草原專業滅火隊和基層民兵隊伍,堅持常年駐訓,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高、救援能力強、業務水平精的“一專多能”綜合應急救援隊伍﹔必須嚴格管理制度,嚴格執行鄉規民約、村規民約、輪流值班、巡山護林等制度,全面落實燒紙、燒香、點蠟、煨桑、野外用火、燃放煙花爆竹“六個一律不准”規定,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扑救必須確保安全。一旦發生火災,各縣(市)、鄉鎮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全面准確掌握和研判火情,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則,充分運用這些年來總結出的森林火災扑救成功經驗,及時處置、科學扑救,最大限度減少火災損失,特別是必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貫穿火災扑救始終,堅持“三先四不打”,決不允許發生重大人員傷亡事故。失責必須從嚴追究。專項督查組要深入縣(市)、鄉(鎮)、村組基層一線,開展督導檢查,督導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有關重要部署落實情況,督查“冒煙就查、見火就罰、違法就抓”辦法措施落地情況,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必須做到通報一批、約談一批、查處一批、追責一批,依法嚴懲火災肇事者、嚴肅處理有關責任人﹔對失職瀆職行為,必須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和人員責任,堅決確保全州森林草原防滅火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並大見成效。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村一級。會上,雅江縣、稻城縣、康定市分別作了會議發言。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格絨主持會議。州委常委、色達縣委書記何飚,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成康,州政府副州長何康林、鄭天強,州政協副主席楊慶華出席會議。州政府秘書長,州委、州政府聯系副秘書長,州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州級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部分縣(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省州屬行政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市)“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縣(市)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專項整治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森林草原滅火應急隊負責人,各鄉(鎮)黨委政府負責人,各村“兩委”負責人、護(草)林員,海管局、亞管局相關負責人,相關寺管會主要負責人等在各縣(市)分會場參會。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