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前三季度

中國經濟增長0.7%(新數據 新看點)

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2020年10月20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19日電 (記者劉志強)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增速由負轉正﹔第三季度,GDP在前兩個季度分別同比下降6.8%、同比增長3.2%的基礎上實現4.9%的更快增長,延續穩定恢復態勢——前三季度中國經濟數據19日發布,令社會各界倍感振奮,一位網友深情寫道:“意料之中,又是意外之喜,中國經濟韌性十足!”

  細看成績單,“0.7%”這一數據背后,是一系列指標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436530億元,同比增長0.8%﹔貨物進出口總額231151億元,同比增長0.7%﹔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

  “前三季度,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各地區各部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有效推動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認為,“0.7%”等一系列數據証明我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走在了全球前列!

  ——消費逐步回暖,內需恢復勢頭明顯。商超人頭攢動、景點摩肩接踵、餐館賓客盈門,消費需求加速釋放,助力旅游、餐飲、住宿等服務行業復蘇。實物消費也在快速增長。10月18日,今年我國第600億件快件誕生,距離第500億件僅過去38天。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

  ——產業加快轉型,新動能蓬勃發展。前三季度,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9%、4.7%,均快於上半年,增勢明顯。

  ——投資持續落地,經濟增長后勁足。今年以來,深中通道、中老鐵路、白鶴灘水電站等重大工程有序推進,帶動投資加快落地,以5G等為代表的新基建蹄疾步穩,到9月底,中國移動已開通5G基站逾35萬座,提前完成全年目標。前三季度,基礎設施投資增長0.2%,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制造業投資降幅收窄,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9.1%。

  (相關報道見第二版)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