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父親捐肝救女:“老天爺把她賜給我,我要用生命對她負責”

2020年10月20日07:3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80后”父親捐肝救女

楊君軍抱著女兒,眼中含著淚

  “老天爺把她賜給了我,我就要用生命對她負責。”10月19日,在一套三四十平方米的租住屋裡,36歲的楊君軍懷抱著出生僅3個月的女兒,眼中含著淚。幾天前,楊君軍毅然地在《活體器官捐獻意願書》上簽下了姓名,自願將自己的肝臟捐獻給女兒進行親屬活體肝臟移植。即便解決了肝臟來源問題,但接下來的手術和后續治療費用,對於沒有固定工作的楊君軍及其家人來說,仍是一道難關。

  女兒降生不到3個月

  被確診膽道閉鎖

  36歲的楊君軍是四川省自貢市榮縣人,曾在當地一家理發店工作,是一名理發師。女兒的出生,給楊家人帶來喜悅的同時,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軌跡。

  楊君軍坦言,他的個人情感問題上並不太順利,離婚后認識了現在的女友張某某。因為多方面的原因,二人還沒來得及領証和辦酒席,女兒琪琪便於今年7月降生了。

  琪琪的降生讓楊君軍及家人十分高興。然而,這份高興並沒持續多久。楊君軍說,琪琪剛出生,就因新生兒肺炎住院治療了大約20天。回到家裡,女兒的黃疸更是一個月不見消退。無奈之下,他們又帶著孩子到重慶的醫院檢查。經醫院確診,女兒患有膽道閉鎖疾病,需要進行肝移植,否則有生命危險。

  “醫生說,要救娃娃,就必須肝移植。”楊君軍告訴紅星新聞,根據醫院的建議,用於移植手術的肝臟可以選擇親屬的,他當即答應,隨后開始了一系列的檢查和術前准備。

  父親簽字捐肝救女

  家人正努力湊錢

  為了給女兒治病,截至目前,楊君軍已經花光了家裡僅有的積蓄,還欠下親友不少錢。“前前后后花費四五萬元,已經是家徒四壁了。一切順利的情況下,手術費和后續費用至少都是二三十萬元。”楊君軍說,“老天爺把她賜給了我,我就要用生命對她負責”。

  為了盡快籌夠醫療費,楊家人四處借錢,楊君軍還到住家附近的工地做小工,但仍是杯水車薪。“要捐贈肝臟,就要保護好,還不能干重活累活,工地上干了一二十天,隻有不干了。”楊君軍稱,目前,他處於無業狀態,平時除了照顧女兒,跟隨朋友參加了當地殘聯組織的下鄉志願服務活動,做一些替老人理發按摩、資料統計等工作。

  楊君軍告訴記者,醫院給出的最佳手術時間是5個月,目前,家人們正在努力湊錢。同時,他也向當地政府反映了相關情況,希望通過民政部門辦理低保或其他幫扶措施,解決部分費用,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反正不管怎麼樣,我會想盡一切辦法救女兒”。

  榮縣公証處主任吳明濤介紹,在得知楊君軍辦理器官捐獻是為了救女兒且時間很緊的情況后,公証處工作人員為其開通了綠色通道,當天就完成了所有資料的審核,確保了捐獻行為是捐獻者真實意思表達,並辦理好《活體器官捐獻意願書》公証書。(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