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調理真能減肥嗎?

2020年10月20日09:40  來源: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原標題:飲食調理真能減肥嗎?

  肥胖症除了跟遺傳有關外,也和人們不良的飲食以及缺乏運動有關,若想成功減肥,必須控制飲食多運動,肥胖的人飲食調理需牢記哪幾點?

  1、限制膽固醇和脂肪攝入

  雖然脂肪是身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但一定要有所控制,因為脂肪產熱量最多,脂肪需佔到總熱能的20%左右,每天烹調油在10~20克。每天膽固醇攝入量不能超過300毫克,如蛋黃、動物內臟和肥肉等。

  2、控制總熱量攝入

  飲食治療肥胖症的基礎是控制能量攝入,增加能量消耗。供給低熱能的食物,消耗體內多余能量,一直讓體重恢復正常為止。飲食方面做到營養平衡,適當的攝入糖類、脂肪以及蛋白質,補充足夠維生素和無機鹽,可以從蛋類、豆類、瘦肉中獲取蛋白質,佔到總能量的20%。

  3、控制糖類攝入

  每天糖類攝入需佔到總熱量的40%,不能嚴格控制,以免出現酮症酸中毒。可以從五谷類食物中獲取糖類,每天至少攝入150~250克。另外控制單糖攝入,如麥芽糖、蔗糖以及果糖,因為以上食物易使脂肪沉積。谷類食物盡量以五谷雜糧為主,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能給人們一定的飽腹感,延緩食物消化吸收速率,幫助控制體重。另外也不能吃單糖和雙糖,如蜂蜜冰激凌或白糖、紅糖等。

  4、多吃含膳食纖維食物

  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其中含有膳食纖維以及充足水分,能給人們一定的飽腹感,避免主食吃的太多。含有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胃腸道蠕動,緩解便秘。

  5、限制食鹽和辛辣刺激食物攝入

  食鹽會導致口渴,刺激人們食欲,引起體重增加。每天的吃鹽量控制在6克左右,不能吃腌制食物如咸魚或各種咸菜等。不能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芥末等,因為這些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飢餓感,提高食欲。

  溫馨提示

  身體肥胖的人群需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少吃或不吃甜食、零食以及含糖飲料,吃飯時做到細嚼慢咽,這樣才能使得食物充分和唾液結合,利於食物消化和吸收。

  (華龍網綜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