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博體驗

宋朝人的慢生活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0年10月20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宋朝人的慢生活

“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在快節奏的時代,舒緩優雅的“慢生活”令人向往。近日,一場以宋朝人慢生活為主題的展覽在湖南省博物館開幕,帶你領略古人焚香賞花、品茗飲酒、撫琴對弈的生活樂趣。

“閑來弄風雅——宋朝人慢生活鏡像”展由湖南省博物館聯合四川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等11家文博單位共同主辦,通過古琴、陶瓷器、書畫、青銅器、銀器等80余件/套文物,集中展現宋朝文人雅士恬靜風雅的生活范式。

展覽中復原了“晴窗撫琴”“信手弈棋”“揮毫作書”“興起作畫”“品茶論道”等9個生活場景。第一個場景為“晴窗撫琴”,通過一把宋代“萬壑鬆風”琴,輔以宋徽宗趙佶《聽琴圖》為背景,配上優雅深邃的古琴音樂和宋代琴桌式樣的展櫃、托台,展現宋代文人“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的詩意生活。

此次展覽充分調動了“視、聽、嗅、味、觸”五種感官體驗,讓觀眾仿佛“穿越”回宋朝,身臨其境感受慢生活的美妙。除了單純地欣賞文物,觀眾可以觀看點茶流程與隔火熏香的動畫演示,聆聽悠揚的古琴聲,還能在焚香展示區聞到淡淡的幽香,在展廳裡對弈下棋、撫琴自彈、體驗和品嘗點茶。展覽在讓觀眾充分感受傳統文化魅力的同時,也引領人們發現並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1月15日。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10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