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過北美成為2020年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

成都電影市場 全面復蘇態勢向好

2020年10月19日07:4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電影市場 全面復蘇態勢向好

  10月15日,電影復工的第88天,據國家電影專資辦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票房已經突破130億元人民幣(約合19.32億美元),超過北美總票房19.25億元,成為2020年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本周,相繼有《唐人街探案3》等五部大片宣布重回2021春節檔,拉開了定檔熱潮的大幕﹔截至16日,《八佰》票房已逼近31億元,成為本年度的全球票房冠軍……多項市場指標均顯示,中國成為了全球復蘇最成功最迅速的電影市場。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中國電影市場的復蘇態勢非常好,投資沒有離場、人才沒有離場、觀眾沒有離場,大家也看到了中國電影發展的巨大韌性和空間,對未來的發展應該充滿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剛剛過去的國慶檔,全國電影票房共產出39.52億元,成都一地貢獻了1.2億元票房,僅次於北京上海,位居整個國慶檔觀影活躍城市第三名。業界對於成都明年春節檔的票房表現充滿信心。

  12部新片

  扎堆2021春節檔

  國慶長假之后,國產片紛紛扎堆定檔,讓電影市場充滿了生機。10月9日,《唐人街探案3》高調宣布重回2021春節檔,拉開了定檔熱潮大幕﹔10日,追光動畫繼《白蛇:緣起》后的第五部長片動畫《新封神:哪吒重生》定檔2021大年初一,成為春節檔第一部官宣定檔的動畫電影﹔12日,饒曉志導演的新作《人潮洶涌》也加入了春節檔鏖戰陣容﹔12日下午,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在西安舉辦的第7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上宣布,林超賢導演的《緊急救援》重新定檔2021年大年初一。加上年前早早定檔的《刺殺小說家》,目前2021年春節檔已經有5部重量級影片定檔。

  記者了解到,還有七部在路上。烏爾善的《封神三部曲》第一部以及動畫“年貨”系列《熊出沒·狂野大陸》也大概率定檔在明年春節。張藝謀導演的《懸崖之上》、賈玲沈騰領銜的催淚喜劇《你好,李煥英》、陳坤周迅領銜的奇幻大片《侍神令》都傳出了即將定檔2021年春節檔的消息。

  雖然國慶檔已經喊出了“把年補上”的口號,但觀眾仍然需要一個大片雲集的春節檔來實現“報復性觀影”,這也是片方鐘情2021春節檔的原因。春節檔檔期容量大,從2016年的《美人魚》、2018年的《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以及2019年的《流浪地球》都創造了極高的票房,成績可見一斑。

  2019年春節檔共產出綜合票房58.38億元,觀影人次1.3億。成都市票房超1.3億元,在全國城市票房排名中位居第四。業內人士預計,明年春節檔也將延續熱度。

  全行業全力以赴

  助力電影市場復蘇

  7月20日影院復工以來,全行業都在全力以赴助力復蘇。電影主管部門、各省市相繼推出了相關支持措施,保障電影市場正常運轉、支持電影業健康發展﹔影院復工后,中影、華夏等電影公司積極籌備片源,以公益發行的模式讓利影院,惠及觀眾,保証影院在復工初期實現平穩過渡﹔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先后三次發布《疫情防控指南》,指導影院有序復工。

  成都觀眾對電影的熱愛有目共睹。復工后,全國第一張電影票與預售票房冠軍都在成都。

  近年來,成都高度重視影視產業發展,2019年,成都擁有數字影院237家,天府影都、四川國際影視科幻旅游產業城、中國電影小鎮等重大影視載體相繼落地並持續推進,全年實現影視產業產值突破350億元,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長速度。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電影人在疫情過后紛紛冷靜下來思考,為電影行業的復工和未來持續健康發展苦練內功,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峨影集團董事長韓梅也充滿信心:“中國電影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中國電影產業、行業和市場仍舊具備良好的成長性和可塑性。”(成都日報記者 陳蕙茹)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