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四川縣城誕生多家億元級水果電商

成都水果大縣蒲江蝶變背后的“電商密碼”

2020年10月19日07:45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水果大縣蒲江蝶變背后的“電商密碼”

  中秋、國慶雙節剛過,蒲江縣電商協會秘書長葉艷在朋友圈裡轉發了一條消息:蒲江當地多家水果經銷企業在節后開啟新一輪“招兵買馬”,廣邀人才加盟。跟傳統企業不同,這些企業想要招募的人才有著明顯的互聯網特征:主播、自媒體專員、電商客服、視頻拍攝和剪輯師等等成為當地最緊俏的人才。

  蒲江,這個成都的水果種植和經銷大縣,早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經銷渠道,在政府全力引導、電商平台積極助力下,當地5000多家水果行業經營主體已經是全員“觸網”,其中更誕生了多家在拼多多等電商平台年銷售額破億的水果電商經銷企業,上下游的電商產業鏈也是日益完善……蒲江,正在完成從“水果大縣”到“水果電商大縣”的快速蝶變。

  入局電商

  “億元俱樂部”不斷壯大

  今年26歲的楊添財剛剛在蒲江完成了自己的婚禮。而就在9月22日,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當晚,他在拼多多直播間內向天南海北的網友們推薦蒲江水果的身影閃現在了央視《新聞聯播》的鏡頭之中,他特地在朋友圈裡轉發了這段視頻,興奮地寫下兩個字:“滿足”。

  兩年多前,這樣的場景楊添財可能連想都沒有想過。患有肌肉萎縮疾病的他長期隻能坐在輪椅上度日,他也曾因此陷入長達7年自閉的“黑暗時光”。電商的到來為楊添財打開了一扇窗。身為蒲江本地人、父母長期種植水果的他看到了電商給這個傳統行業帶來的巨大機會。從2015年開始,楊添財開始嘗試做電商,直到2018年,他跟好友吳雲聯手成立“一起走吧”殘疾人品牌,入駐蒲江電商孵化園,集中精力做拼多多店鋪,將蒲江本地特色的耙耙柑、獼猴桃等產品推薦給全國各地的消費者們。

  借助拼多多強大的農產品上行網絡,水果銷路很快打開,訂單如雪片般飛來。2019年,“一起走吧”店鋪全年的銷售額就達到1.2億元,今年這一數字還將繼續上升。

  跟楊添財一樣,艾磊也是蒲江縣水果電商銷售“億元俱樂部”中的一員。2017年,放棄城市白領工作的艾磊選擇了跟幾個朋友到蒲江成立“趣彩果”公司,開始水果電商創業。

  “一開始模式也沒想太清楚,走了不少彎路,好幾次都到了‘死亡’的邊緣。”艾磊說,即使是在最困難的時候,他們也沒有對水果電商這條路產生過懷疑,出生於農村家庭的他們對於農產品傳統銷售渠道存在的弊端非常清楚,“電商渠道的價格更加透明,實現了從產地到餐桌的直發,優勢巨大。”

  在嘗試了多個平台之后,“趣彩果”終於在拼多多上迎來了爆發,“產品上線第一天就有200多單,后面基本每天都有400單,當時我們就知道,這事應該是要成了。”2018年,“趣彩果”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銷量成功破億,到2019年已經突破2億大關。目前,“趣彩果”除了銷售蒲江本地的水果外,還在四川、湖北、陝西、山西等多個水果產區挖掘了超30種水果,在當地進行產地直發。

  蒲江縣電商協會秘書長葉艷介紹,截至目前蒲江的物流能力超過800公裡,僅冷庫就有13萬噸容量,生鮮快遞每天往全國發出80萬件。像“一起走吧”“趣彩果”這樣年銷售額過億元的水果電商經銷商越來越多。

  疫情按下“加速鍵”

  蒲江水果深度觸網

  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蒲江縣的數千家水果經營主體就已經開始陸續在全網各大電商平台開店,嘗試開拓新的銷售渠道。但對於多數經銷商而言,對待電商主要還是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或者將其作為傳統銷售渠道的補充。然而,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線下銷售渠道受阻,無意中按下了蒲江水果產業深度觸網的“加速鍵”。

  蒲江盛產的兩種水果之一——耙耙柑,每年都會在春節前后迎來收獲和銷售的旺季。然而,今年春節期間,疫情擋住了外地客商的腳步,大量耙耙柑挂在枝頭無人問津。

  針對這種情況,蒲江當地政府果斷將目光轉向了電商渠道。今年年初,由蒲江縣農業農村局、蒲江縣商務和物流局聯合主辦的“蒲江丑柑網購節”正式開啟,充分利用電商平台、直播、新媒體等網絡銷售渠道,將蒲江丑柑用這種直觀的方式帶到全國消費者的面前。同時,包括拼多多、京東、蘇寧、雲集等在內的10余個主流電商平台也是全力支持,調集平台資源全面助力蒲江丑柑的線上銷售。

  “得益於電商渠道的支持,今年蒲江的耙耙柑沒有出現滯銷的情況。”蒲江現代農業融合發展促進中心主任楊敏說,不僅如此,通過產地直發的方式減少中間環節,消費者在買得更加實惠的同時,農戶的收入不降反升。

  不少經銷商都在直播間中嘗到了甜頭。以“趣彩果”為例,據艾磊介紹,他們在拼多多的直播間開通后,每天都能穩定輸出4000—6000筆訂單,通過直播間達成的日均營業額在15萬元左右。現在,他們正繼續加大在直播業務上的投入,在此次節后的首批招聘中,他們一口氣發出了3名主播的招聘需求。

  “今年的疫情無意中給蒲江農產品電商發展帶來了機遇。”蒲江縣副縣長趙武斌說,今年蒲江縣上市水果15萬噸,其中通過電商渠道銷售的數量達到了3萬噸,在電商的助力之下,蒲江水果的價格不降反升,讓辛苦一年的果農收獲滿滿。

  產業鏈逐步成熟

  “新農人”加速匯聚

  在蒲江水果電商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上下游產業鏈也在不斷完善之中。葉艷介紹,目前在蒲江已經聚集了眾多第三方服務企業,可以為電商業務提供包括視頻拍攝、內容創作、人設打造等方面的專業服務,水果經銷企業在本地就可以找到優質的供應商進行合作﹔同時,在下游的物流配送網絡方面,蒲江也是一直在加大投入,快遞成本從幾年前的高地變成了今天的窪地,其中水果快遞成本降低了一半。此外,蒲江已建成蒲江電商產業園和天府農創園兩個室內直播基地,為直播人才提供相關的業務培訓以及免費直播間。

  同時,蒲江積極吸引大量的年輕人、大學生到蒲江從事相關工作,為他們提供平台和培訓機會。各大電商平台也積極助力,幫助這些年輕人成長為合格的“新農人”。

  以拼多多為例,在過去幾年中,拼多多平台持續通過農產品上行的“模式創新+人才培育”兩大核心體系,帶動全國超過10萬名新農人返鄉創業。楊添財就是拼多多“新農人培育計劃”的首批受益者,他還帶動了一批殘疾人加入水果電商大軍。據楊添財介紹,除了聘用員工做客服之外,截至目前他們還免費培訓了20余名殘疾人,通過電商優先銷售殘疾人種植的獼猴桃、柑橘等農產品。

  在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上,拼多多又宣布將開啟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通過線上“多多果園”、線下“多多農園”等模式的創新,繼續培養新型電商經營主體,幫助更多農戶實現從生產者到農商的轉變。

  未來,隨著越來越多年輕的新農人走進蒲江的田間地頭,用更加現代化的方式去推動傳統農業從種植到銷售的全方位升級,這裡的發展前景必將更加可期。(成都日報記者 王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